智慧停车丨开启晋城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8-27 15:21:2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宜居·宜业·宜游 

   晋善·晋美·晋城

开启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

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智慧停车,以智慧的方式

开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理念

    以提高市民出行便捷为宗旨

开启智慧停车、智慧出行的新生态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停停看看,看看停停。如今,很多有车一族时常发出感叹,买车容易停车难。

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幕。中午时分,学校放学了,凤鸣中学学校门前,又乱成一片。但路面上,各种车辆摆起了长龙,嘈杂的鸣号声此起彼伏。

“平时约朋友出来吃饭,为了找个车位要转好几圈,每次都找不到停车位。”在人民广场附近就餐的小王因为停车问题影响了就餐的心情。在商业区、市区主要街道、住宅相对集中的繁华地段,“停车难”“行车难”问题也很突出。由于泊位设置、收费管理、停车引导等因素,城市停车场利用率、泊位的周转率极不平衡,出现“过高或太低”的现象。

“停车难”“行车难”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车辆违规乱停乱放,圈占停车位收费、占据小区消防通道、车堵商铺门口,还有长期不见车主的“僵尸车”……

截止2020年7月,晋城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28万余辆,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22万余辆。而停车位状况是:市区各类停车设施1221处,停车泊位数约13万个。目前,13万个停车泊位中,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仅有2万余个,完全不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同发达国家1:1.5的比例相差甚远。城市越来越大,车辆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堵,传统停车模式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城市停车乱、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成为影响我市城市管理的顽疾,成了影响市民出行不便的“老大难”。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发展进入新时代,解决好“停车难”“行车难”,事关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民生福祉、城市形象。走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征途上,奋战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日子里,2020年晋城市“两会”期间,“智慧停车”成了热议话题,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焦“停车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打通停车信息孤岛,发掘停车资源,提升车位利用率,加强车辆管理,规范停放秩序,有效缓解城市管理顽疾。

为从源头上破解这一“瓶颈”,2020年晋城市委市政府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新基建”为契机,依托全市统一城市云平台,将智慧停车项目作为晋城市委市政府2020年民生重点实事之一,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停车管理,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真正让市民智慧停车、方便停车。智慧停车覆盖范围以现状建成区范围内的中心商业区为核心区域,逐步辐射至主要街道、医院、学校,在1至2年时间内全面完成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建成区包含:主城区、金村区、南村区、北石店区、高都区、巴公区6个片区,加快推进全市资源的统筹整合,打造城市停车“一张网”格局。

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对标洞头速度、学习白马速度,智慧停车项目一路快速推进,探索形成了智慧停车管理的“晋城样本”。

2020年3月6日,晋城市政府办印发《2020年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2020年3月19日,成立专班,晋城市智慧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2020年4月22日,晋城市举行智慧停车建设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签订仪式,这标志着晋城市智慧停车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2020年4月至6月,智慧停车平台项目加紧推进,现已进入测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市区已完成泊位划线6216个,安装地磁1792个,视频监控点位101个,高位相机171台,网络球型摄像机3台。通过打通数据壁垒、网络壁垒和系统壁垒,可实现城区1221个停车场12万个泊位和2万个临时泊位全接入。

    盘活车位资源,智慧停车平台投用后,可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为市民提供高效、便利的出行方式,有力助推智慧晋城建设……如此惬意的停车体验,“智慧停车”正在向晋城走来。

智慧停车让市民更便捷

加快推进全市资源的统筹整合,打造城市停车“一张网”格局

为市民提供高效、便利的出行方式,有力助推智慧晋城建设

    跟传统停车模式相比,我市智慧停车平台构建了一套全市统一的停车场管理系统,通过加快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利用5G、互联网技术,在市内建立百米智能监测网,通过AI视频分析,自动识别违规现象,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定、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全链条化解城市停车难题,为市民提供信息共享,畅通出行的便捷服务,让车主放心出门,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提供新路子。
    智慧停车平台到底“智慧”在哪?依托我市“一云一网一中心”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算法支撑,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阿里巴巴城市级全域时空调度平台,晋城市智慧停车平台在理念、运营、管理、模式上亮点多多,有一大特色、三大优势和四大创新。

   一大特色:首创“5G+智慧停车”的建设思路。为确保系统平台建设不落后,新基建建设走在前,市大数据应用局提出并规划了“5G+智慧停车”的建设思路,国内领先的海康、大华视频生产厂家和移动、联通运营商均认为此举是国内首创,纷纷派出技术专家驻场响应,阿里团队“智慧停车”团队常驻我市,共同打造“智慧停车——晋城样板”工程。

   三大优势:一是平台优势。在我市“一云一网一中心”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数据支撑和算法支撑下,智慧停车平台才能快速搭建和开始试运行。二是技术优势。智慧停车平台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阿里巴巴城市级全域时空调度平台,有达摩院前端算法,有高德、蚂蚁金服、支付宝等生态支撑,有国内领先的视频前端算法,可实现全域道路停车资源的“智能感知-智能调度-智能服务”。三是运营优势。组建智慧停车公司,确保专人从事智慧停车工作,为日后运营提供保障。

   四大创新:一是理念创新,实现“车场全接入,停车全调度”。按照“车位共享、实名认证、智慧管理、全程纪实”的建设理念,打通数据壁垒、网络壁垒和系统壁垒,可实现城区1221个停车场12万个泊位和2万个临时泊位全接入,盘活车位资源。二是运营创新,车辆先离场,手机后付费。“晋来办APP”实名认证并得到授权的车主,离开车场和停泊位时无需当场付费,支付宝会帮助车主垫付停车费到停车管理公司,大大提高停车运营公司收费效率,减少人力投入,也培养市民诚信意识,为创建信用晋城奠定良好基础。三是管理创新,实现周边有车位,道路无违停。违停主要是由于车主找不到停车位造成的。智慧停车将城市停车调度系统与违停系统打通,违停系统将违停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停车调度系统平台,平台发送提醒短信给车主,并提供附近可停泊车场的名称和精准导航信息,引导违停车辆进入车场停靠。四是模式创新,以价格为杠杆,科学动态调价。收费价格是引导车主前往停靠的一项重要指标。依托阿里巴巴技术团队,我市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尝试基于车位预测和动态调价的调度停车模式。系统可以提前预判城市不同区域内的停车“冷”、“热”发展态势,在政府控价范围内,停车场可以进行区间调价,以价格为杠杆引导车主前往空闲的场所停靠,提升城市停车流动性、车位周转效率和停车均衡指数。

    另外,聚焦“六新”突破,我市在文昌街、泽州路运用5G技术部署高位视频点位,实现全国首例5G+智慧停车应用场景。

   “现在停个车真的太不方便了,以后有了智慧停车,人未出门,掌上先行,只要一打开APP,大数据就可以帮着查看空闲车位,出门办事,临时停车更方便了”市民王先生说。随着智慧停车平台的运行,乱停车治理工作的逐渐深入,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我市定将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智慧停车是我市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在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大数据应用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以来,晋城市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为方向,以“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总体目标,重点实施“1183”工程,即建设1个大数据中心、1个政务统一服务平台,实现智慧城市8项示范应用、3大领航应用。经过2年多时间,现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实现了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创造了统一集约、高效安全的云平台、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和政务外网环境。同时,作为全国首批50个5G试商用城市之一,晋城市出台了《晋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今年建成基站900座,累计投资约2.2亿元。实施“5G+”计划,聚焦民生服务,推出应用场景,在智慧交通、旅游、物流、医疗、工业、农业、公安、安监等方面发力,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晋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迈入快车道。一个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高效化的“智慧晋城”,正加速发展。

智慧停车让城市更从容

建设北路绿苑小区旁的停车楼

该立体停车楼采用智能化识别与引导、全自动化停车

展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我市不仅从智慧停车平台“线上”动脑筋,更是从“线下”停车下功夫。

    在建设北路绿苑小区旁的停车楼,钢架结构的立体停车楼矗立在小区旁,漂亮而醒目,设备正在进行调试阶段,这是今年我市建成的立体停车楼之一,可供停车80个。停车楼采取立体垂直循环技术,“占地少、停车多、智能化、成本低”。该立体停车楼采用智能化识别与引导、全自动化停车,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展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停车楼投入使用后能大大缓解小区的停车问题,减少路边乱停车现象,以后回家停车方便多了。”住在旁边小区的李先生看到这么漂亮的停车楼高兴地说。停车楼使用后,还将接入我市智慧停车平台,实现大数据对接、车位预约存取、空车位查询、线上缴费等功能,提高城市运营效率。

    通过加快建设各类停车楼、停车场,缓解城市停车压力,强化配建停车位或楼,是我市线下解决“停车难”的重要手段。目前已建成2个便民立体停车楼,位于建设北路绿苑小区旁的停车楼可供停车80个,太岳街博洋国际旁的停车楼可供停车48个,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2020年,我市以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为主要任务和重要抓手,立足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严格规范停车执法,加快停车场规划建设,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协调开发商允许地库车位出租,强化重点区域停车管理,全力打造信息共享、价格调控、设位规范、进位进库、秩序严管、协同共治、安全便民的城市停车管理新格局,为实现城市智慧停车奠定基础。目前,停车进位、进库施划新增车位48096个。

自“两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对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情况、租售情况以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盘点,督促指导有关项目开发企业、物业企业,通过以租代售、优惠共享等方式,释放闲置车位千余个,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同时鼓励房产项目开发企业、物业企业积极落实“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通过采取降低车位售价,在小区周边开展停车“两进”宣传,有效引导各小区业主规范停车。

通过科学施划路边停车位,以及“两拆”整治,统筹考虑城市道路等级和功能,拆除后的空地全部建成停车场、绿地和便民设施,有效缓解了人员密集区域停车设施不足的矛盾。

通过鼓励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居住区的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错时停车。限时段开放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商住楼、写字楼和居民小区的停车位,把闲置的停车位充分利用起来,最大限度满足周边单位和个人停车需求,缓解高峰时段停车难问题。

智慧停车是一项真正的民生工程,不仅能化解‘停车难’的燃眉之急,还能更好的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智慧停车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是城市现代文明进步的风向标,是管理城市的先进工具,是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原动力,也是惠及民生的重要平台。

停车方便了,车位增多了,道路变得宽敞了,相信不久,智慧停车会让我们出行更便捷、让城市更从容、让生活更美好。(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