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8-26 11:42:0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兰花集团家风家教专题讲座

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领导约谈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一把手”

太岳干部学院举行干部教育公开课

开展廉洁家庭建设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党内政治建设,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社会治理和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扛稳抓牢“两个维护”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抓手,办好主体班次、强化党性教育、打造特色品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9年,市委常委会和中心组带头学习29次,完成3次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县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238场,55000余名党员参加学习,举办全会精神专题宣讲398场;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2219次。2020年上半年,我市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举办包括第27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和第19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内的春季学期主体班,培训学员73人;加强太岳干部学院建设,进一步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和师资力量,搭建“1+2+X”课程体系;先后举办“太行云课堂”3期专题讲座,线上参学累计达175.26万人次。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拓展教学“六位一体”的教学培训矩阵,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是政治生态建设的根本任务,必须摆在政治监督的首要位置。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创造性贯彻落实。

2020年以来,全市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共监督指令执行357份,下发整改建议书、提醒函、督办函101份,问责党组织24个,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315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拒诊等突出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聚焦决胜小康和决战脱贫,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9起,处理2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

不断完善监督体系 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对政治生态建设具有基础性保障性支撑性作用。

近年来,我市着力在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质效上狠下功夫,把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融为一体,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我市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毫不姑息,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截至2020年7月,我市共约谈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市直单位“一把手”16人次,对37个党组织、63名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其中“一把手”51名。

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专责,统筹推进“四个监督”衔接贯通。今年以来,晋城市国投公司、兰花集团、天泽集团、新闻传媒集团、丹河新城集团等6家企业全部派驻监察专员,加挂监察专员办公室牌子;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323件,开展谈话函询160次,初核150件,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截至目前,我市共完成十轮市县巡察,覆盖到83个市本级党组织、465个县本级党组织,延伸到1597个村级党组织,市委巡察覆盖率达88.3%,全市共发现问题10314个、问题线索2750个,涉及处级干部207人。

同时,坚持关口前移,运用“四种形态”,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2020年1-7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1225件,占到问题线索处置总数的32.8%;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97人次,同比增长20.2%。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第一要义是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突出标本兼治,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我市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不断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今年1-7月,共受理信访举报2022件,立案8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5人,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12人;移送审查起诉24人。严肃查处了晋城市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郭斌,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中心原主任刘菊林等重大腐败案件,“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

深化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今年1-7月,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99件、同比增长60.4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增长146.34%;查处“微腐败”547件、下降33.0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5人、增长6.85%。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问题17件、处理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组织处理23人,新挖10个案件背后“保护伞”18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头戏”,我市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一体推进的实践路径。今年3月下发《关于开展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通知》,选择曾发生塌方式腐败的高平市和资金相对密集、权力相对集中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试点,先后成立专门课题组,多次深入试点单位进行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务实性;特别出台《关于加强廉政教育统筹推进“不想腐”的实施方案》《晋城市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晋城市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建立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等“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切实绷紧思想“高压线”,守好人生“总开关”。

选人用人导向鲜明 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十分重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好干部标准,按照“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选人用人要求,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在干部选拔使用中,我市严格程序、严守制度,利用调研走访、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同时,严格按照“凡提六必”和“六查”要求,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提高识别和任用干部的准确程度,今年上半年,先后对240名考察对象开展征求意见工作,公示干部186名。

在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方面,我市率先在全省制定《晋城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选取2个县区和6个市直单位作为试点,引入公务员“团队积分”平时考核管理模式,年度考核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增加乡镇、脱贫攻坚、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单位优秀指标体系比例。积极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启动第一批、第二批市管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先后晋升二级巡视员15人,一、二级调研员72人次;市直单位晋升职级484人,县区430人。

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同样不松劲。2020年,我市启动年轻干部“墩苗”行动,下发推荐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墩苗”有关通知,先期选派3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含1名四级调研员)到乡镇吃劲岗位任职历练,组织优秀年轻副处级干部非定向推选。

我市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突出考核激励导向,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今年推选市县两级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干部307名,结合2019年度“三农”工作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前的13名乡镇党委书记予以了提拔重用,对排名靠后的5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4月份排名下降幅度较大的13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中提醒谈话。(撰稿:郝梦瑶)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