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公交”覆盖晋城全域 跨省城际公交开全国之先

发布时间: 2020-08-26 11:37:3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从市区乘坐公交到最边远的农村,比如沁水县下川村,大约134公里,最省的话需要花多少钱?答案是1元!

当然,下川村有其特殊性,地处历山风景区,乘坐旅游公交可以直达,所以只需要1元。就是其他边远农村,依托“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体系,从市区到县城1元,从县城到乡镇1元,从乡镇到村还是1元,最多花3元钱。

在市区,我市早在2018年就实行了1元公交,不论是1站还是10站,票价都是1元;在去年,从市区不论是到40公里外的高平还是80公里外的沁水县城,我市城市之间实行1元公交。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实行1元公交市域全覆盖。随着城乡、镇村1元公交的开通,这个目标顺利达成。而旅游公交从市区到各大景区,全部实行1元票价。目前,全市共有309条公交线路,通达全市63个乡镇、1714个建制村,实现了城乡、镇村公交全覆盖,市到县、县到镇、镇到村公交无缝衔接。

对没有私家车的城市居民而言,近年来出行上变化最大的无疑是省钱了、方便了。2018年春节前,我市开通了晋城到郑州、晋城到焦作公交线路,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跨省城际公交的城市。原来从晋城到郑州,大巴车需要65元,现在只需要20元,双休日和节假日更是0元票价。随后,又开通了晋城到长治、晋城到济源的城际公交。与两年前相比,往返两省五市的客流增长超过3倍,三产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交通成本的下降,直接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爆发式增长。2018年、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次连续保持20.5%以上的增长速度,全市国内旅游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截至7月底,我市乘坐公交进城群众达563万人次,下乡群众达620.7万人次,城乡间流通明显加速。2019年、2020年上半年,我市连续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一。

依托方便、快捷、廉价的公交体系,快递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全市快递网点达504个,乡镇、建制村网点覆盖率达91.22%,成功解决了农村快递物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撰稿:裴囡囡)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