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治并行”实现水清天蓝

发布时间: 2021-01-07 14:29:5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高平市坚决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治气、治水、治土“三治并行”,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强化源头管控,打好蓝天保卫战。“十三五”期间未审批一项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关停泫氏实业高炉和烧结车间,压减焦化产能27万吨,关闭2家铸造企业,取141家“散乱污”企业。完成铸造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煤化工企业脱硫工艺改造、水泥行业烟气深度治理、167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58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7家企业完成工业炉窑深度治理、7家企业氨逃逸在线治理,淘汰3台冲天炉。加强燃煤管控,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煤(炭)及其制品,共完成清洁取改造8704户,城市建成区供热达到4.1万户、覆盖率100%,农村清洁取达到7万户、覆盖率70%,全域禁用劣质煤,优质煤球供应600万余块,惠及5.5万户居民,淘汰67台35蒸以下燃煤锅炉,完成11台65蒸吨以上工业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71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8台燃煤锅炉和236台燃气、生物质、燃油等非燃煤锅炉全部达地方排放标准。实施国道208高平段改扩建(向东改线),彻底把煤车用出去,更新36台新能源公交车,240辆出租车全部采用了油、气双燃料运行,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围绕“六个百分之百”,对高平市建筑工地不间断开展专项检查,通过32台清扫作业车辆和降尘洒水车辆,保市区所有道路清扫保洁率达到100%,175家涉无组织排放的工业企业按要求对入厂道路、厂区地面全部进行了硬化。对99家中型以上餐饮饭店、55家烧烤店、7个小吃市场全部安装由烟化设施,21家200座以上餐饮饭店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出台了秸秆禁烧实施方案,生物质发电企业农谷丹峰专车专人收集转运,资源就地循环利用。大力推动“工业源+社会源”“固定源+移动源”自动监控全覆盖目前,54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109家企业安装了用电监控,100家企业安装了TSP自动监控设施,11家高排放企业和16个乡镇(办事处)安装了微型站,在主要交通干道安装了13套黑烟智能抓拍系统和1套遥感检测系统,实现大气污染精准管控、靶向治理。

保障用水安全,打好碧水保卫战。建成城市第三水厂,15万人吃上了张峰水,对川起、城北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13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区进行规范化建设,完成218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32家涉水企业废水排放口、雨水排放口化学需氧量、氨氮、总和全盐量达标改造任务,完成所有煤炭企业矿井水提标改造365个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污处理设施配率100%,高平市污利用率达到90%以上。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排查丹河、许河及主要支流沿岸128个入河排污口,投资8.9亿多元,统筹推进丹河生态长、苏庄湾湿地、南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厂、河道治理等建设,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完成一污提标改造和二污保温提效工程,2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5万方,污水处理率100%。

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对高平市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块泫氏实业用地土壤及地下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启动52块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服务用地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与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督促其履行自行监测、患排查、报告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情况等法定义务。实施垃圾分类治理,投资1.6亿元,与浙江美欣达合作建设智慧环卫基地,建成餐厨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处置场,13个乡镇全部建成垃圾中转站并投入运营,50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源头减量工作。积极开展利用煤矸石等固为填充材料的土地整治项目,立项27个,批复3个,投资1.7亿元实施唐安煤矿井下回填项目,实施固体、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对收集、贮存、转移、管理等环节存在问题的企业严格督办,查处危废问题2起,查处违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3起,涉事人员被依法处理。(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张玲玲 袁杰)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