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对VOCs有净化效果吗?

发布时间: 2020-09-03 11:02:33 信息来源: 晋城环保发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空气净化器对VOCs有净化效果吗?

当前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CADR)可以用三项指标衡量:

(1)除菌效率;(2)净化挥发性有机物(TVOC)效率,通常用甲苯作为测试源;(3)净化固态颗粒物效率,又称粉尘,国内通常用香烟来模拟测试。一般的空气净化器对于粗颗粒粉尘的去处效果非常明显,而对除菌和去除VOCs的效果等则不如粉尘,故很多商家在产品除菌和去除挥发性有机物的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仅标示粉尘的净化效率。

因此,并不是所有标有净化挥发性有机物的空气净化器都对VOCs都能有很好的净化效果,消费者在挑选空气净化器的时候,不要被净化效率99%所迷惑,需要仔细斟酌和慎重选择。如果室内刚刚装修、需要去除甲醛,则应当购买活性炭配量足够的净化器,这类净化器除了能够去除甲醛外,一般也具备去除粉尘功效,属于全能型空气净化器。其次应当考虑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如果房间较大,应选择单位时间净化风量较大的空气净化器。另外采用过滤、吸附、催化原理的净化器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净化器内滤芯会趋于饱和,设备的净化能力下降,需要定期清洗、更换滤网和滤芯。

什么是油烟净化器?餐饮业是否有必要安装净化器?

油烟净化器是用于净化厨房排放油烟的治理设备的通称,主要分为过滤式、湿式、静电式和复合式,是有效降低油烟污染排放的治理手段。餐饮业多集中在商业区、居民区,集中排放时对周围环境污染较大,部分餐饮企业仅安装了抽油烟机而并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烹调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直接排入空气中,油烟颗粒以及有害气体也会直接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油烟中的VOCs也会对大气环境造成复合性污染;另外夏季许多露天烧烤直接排放烧烤烟气,所产生的污染危害更加严重。因此, 餐饮业必须安装符合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器。

植物对室内空气净化有没有作用?

根据当前的研究发现,许多绿色植物确实能够吸附去除空气中的VOCs,如苯、甲醛等,起到一定的空气净化的作用。然而,科学家们对于植物净化空气的机理研究还不够充分,尚不清楚这些植物在净化空气的同时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一些潜在的危害。而且,目前的研究大多是针对植物的24小时观察,尚不清楚植物能否提供长期持续的空气净化效果。

面对现在市面上存在的一些对植物净化效果任意夸大的宣传,我们要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不要盲目听从商家的宣传口号。要想拥有良好的室内空气环境,使用国家认可的环保装修材料、注意开窗通风、适当使用科学的空气净化装置,才是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