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涂装工艺的VOCs排放?

发布时间: 2020-09-03 10:58:13 信息来源: 晋城环保发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如何控制涂装工艺的VOCs排放?

现阶段,在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轮船、飞机、家用设备、机械设备、建材及家具等越来越多的行业中,需要对其表面进行喷漆或烤漆处理,以达到装饰、美观和防腐等功效,由此产生的污染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使用不含有机溶剂或者有机溶剂含量低的涂料是喷涂行业减少VOCs排放的有效途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考虑到成本和质量等诸多因素,目前应用较少,对排放的废气进行后期治理是常用的方法。目前较为成熟的治理技术有活性炭吸附法、燃烧法等,近年来出现了生物法、光氧化分解法等VOCs治理新技术,但还没有实现工业化,仍需进一步的研发。

合理的城市规划能否控制机动车的VOCs排放?

合理的城市规划对机动车排放VOCs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在城市规划总体要求上,控制机动车出行的数量,改善出行条件,淘汰落后高污染、排放废气不达标的机动车,提倡使用清洁燃料,可以从源头和总量上有效控制VOCs的排放。

其次,在城市交通道路规划方面上,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重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规划。提倡“绿色交通体系”,即按照“步行、自行车( 含电动自行车) 、公共交通、出租车、私人机动车、货车、摩托车”的顺序,来设计交通道路,设计并扩宽非机动车道路,尤其重视公共交通这一资源,保证足够的公共交通数量、速度及畅通,体现以人为本,这是减少污染最有效的方法。

最后,在城市建筑街道布局方面上,针对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情况, 基于污染物扩散理论,合理规划城市街道走向、建筑物高度以及建筑物后退道路红线距离,以形成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大气流场, 也是从总量上来降低VOCs浓度的有效方法。

因此,合理的城市规划可以有效的减少机动车VOCs排放。

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减少VOCs排放吗?

同样一辆车, 由不同的驾驶员来驾驶,耗油量可相差8%~15%,相对应排放的尾气量不同,VOCs的排放量也相互区别。即好的驾驶习惯,能做到“节能减排”,来“绿化”我们的驾驶行为。

第一,停车即熄火,在等红灯或者等人时,只要超过1分钟或是堵车怠速4分钟以上,应马上关掉引擎。只等1分钟,重新启动也比怠速要省油,尾气排放少。这种做法目前在欧洲已作为交通法规强制实施。第二,不要急刹车,每一脚急刹车的成本至少是1毛钱,其中包括汽车的发动机油嘴刚刚喷出的新鲜汽油以及刹车片的损耗和轮胎损耗等,排放的废气更多。第三,车速要适中,不宜过慢或过快,时速在70~90公里之间匀速行驶最佳,车速低时,活塞的运动速度低,燃烧不完全。而车速高时,进气的速度增加导致进气阻力增加,这些都使耗油增加,污染加重。第四,高速行驶时不要开窗,打开车窗,风阻将至少提高30%,如果车速高于70公里/小时后,开窗的风阻消耗将超过空调系统的燃油消耗,增加尾气排放。此外,加速时不要猛踩油门、不要低转速换挡、不要低挡行车,不要频繁变道等良好的驾驶习惯,都可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减少VOCs的排放。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