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骨头”是这样啃下的——我市“两拆”专项行动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 2020-06-08 11:2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伴随着挖掘机的轰轰作响,一栋栋的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应声倒地,一个个“硬骨头”被坚决啃下,一颗颗“毒瘤”被强力摘除。

  在我市“两拆”专项行动工作中,城区、泽州县政府,市城市管理局和相关乡镇(街道)三方联动,重拳出击,攻坚克难,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两拆”行动高潮。

  坚持情理法啃下硬骨头

  5月19日8时,驻城区南街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第三大队会同南街办事处、社区及拆除公司,对前进路西侧一烧烤门店的15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当大家到达指定地点后,当事人怂恿家属及店内人员百般阻挠,寻找各种理由拒不搬迁店内物品,拆除一时受阻。

  对此,三大队大队长邢小红立即和街道党工委书记车斌龙、社区负责人进行现场研判,达成共识:这处违建已存在两三年了,而且占用的是公共绿地,没有办理任何手续。随后,他们来到烧烤店中,和当事人积极沟通,努力做思想工作。刚开始,当事人不理解,态度非常强硬,拒不配合拆除。看到这种情况,邢小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反复讲法律、讲政策、讲形势,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当事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配合拆除,并主动清理了店内物品。随后,执法三大队对违建进行了拆除。

  “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这是做好‘两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唯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才能把难事变成容易事。” 邢小红感慨地说。

  同执法三大队一样,5月22日,城区北街办事处把建设北路游园旁一处经营四年之久的一排违建商铺进行了拆除,这意味着该办事处又啃下来一块“硬骨头”。

  据介绍,这一排违建占地500平方米,由于经营时间长,地处繁华地段,拆除难度很大。面对社区不理解、商户不配合等问题,办事处工作人员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主动联系运送车辆,积极协助商户搬离物品,最终获得商户的理解。搬离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时分。随后,所有工作人员顾不得休息,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拆除工作中。天黑之前,此处违建被全部拆除。

  “查处违法建设重在动真碰硬,只有真打击才能有真效果。”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靳海峰说:“在‘两拆’专项行动中,我们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拿出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啃下了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发挥出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确保了‘两拆’工作的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除毒瘤

  私搭乱建、违法建筑、违法建设是城市肌体上的“毒瘤,拆除需要拿出敢于碰硬的魄力。

  “两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街道办事处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拆除了2.4万平方米违建和围挡,成绩在城区名列前茅。他们是怎样干出来的?驻开发区办事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第六大队大队长秦海明说:“‘两拆’打的是硬仗,啃的是‘硬骨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城管队员们的坚守和付出。”

  “猛将”王斌。王斌一直是六大队的一名得力干将。“两拆”战役打响后,王斌带领大队专项行动特勤组的王铁刚、邢凯、霍星星、田凯凯等同志,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了7天,每天加班加点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顺利完成了第一批拆除“清单”任务。5月27日7时,王斌又开始在太岳街与文博路交叉口开展违法建筑拆除任务,一直持续工作到晚上12时,才拿下当天的拆除任务。见到王斌时,他习惯性地摸摸脑袋,笑笑说:“硬骨头,真难啃!再难干,也得干!完成任务才是硬道理!”

  “铁娘子”杜云。杜云因从事城市管理执勤巡查工作多年,因长期奔波劳累,腿部关节严重变形,一直未能治愈。在这次“两拆”专项行动中,她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几处拆除“违建”“围挡”的现场跑下来,腿痛得一瘸一拐。大队安排她回办公室从事“台账”登记工作,暂时休息一下,而她却坚定地说:“现在拆除任务这么重,我就是在家,也睡不着啊!和大家在一起,我心里踏实!”

  “老班长”秦海明。秦海明是部队转业人员,在城市管理执法战线上担任大队长多年,遇到任务不含糊,遇到矛盾不回避,队员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两拆”战役打响后,开发区辖区的拆违任务第一批就下达了19处2万多平方米。秦海明和队员们在第一周就拆除了违建、围挡、围墙2.4万平方米。5月27日7时,秦海明又带领队员们坚守在“水杉爱巢”拆除现场,一直坚守了23个小时,干到5月28日凌晨。记者见到秦海明时,他满脸疲倦。

  行走在市区的主要街道,像六大队一样,忙碌在“两拆”一线城管执法队员的身影并不少见,他们践行使命担当,起早贪黑,顶烈日、冒高温,连续作战,使得一处处与文明城市格格不入的违建、围挡被拆除。

  人性化执法促和谐

  5月21日上午,市城管部门精心组织、重拳出击,依法对市区两处“违建”进行了有效拆除,拆除“违建”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

  据介绍,这两处“违建”都是项目工程的施工用房,分别属于君悦天地项目工程、文博路绿化工程,两项工程目前均已基本完工。

  拆除之前,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四大队就对两处“违建”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政策宣讲。“两工程负责人均无异议,表示全力配合做好拆除工作。”该大队大队长毛文革说。

  君悦天地项目工程现场负责人王慧告诉记者:“人人都行动,家园更美好。配合拆除‘违建’,我们责无旁贷。”

  在与毛文革沟通的时候,王慧提出了板房材料二次使用的问题。“合情合理,完全同意。”毛文革当场给出了答案。据介绍,以往拆除“违建”,城管部门大多使用推土机直接拆除,此次拆除,从人性化执法角度出发,决定双方共同配合进行人工拆除,方便板房材料二次使用。

  好风凭借力,腾飞正当时。相信随着“两拆”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我们的城市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好。(撰稿:牛前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