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无锡、湖州考察康养产业和乡村振兴并参加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0-13 20:23:2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10日至10月12日,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和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康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参加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南京与我市党政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市委书记张志川带队考察学习并参会

10日晚,张敬华与张志川以及我市党政代表团成员举行工作会谈,双方互相介绍了两地优势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和康养产业发展思路、措施及经验,并就深化两市对接合作、共同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等进行交流。

张敬华,晋城是山西省区域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厚重,资源禀赋独特,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在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以及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亮点纷呈,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今年以来,南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两市共同面临的重大使命和政治责任,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在能源供给、产业升级、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深化对接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康养产业既是大民生也是大产业,南京近年来以打造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地标为抓手,着力优化多层次多样化全覆盖的康养服务供给格局,推动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同步发展。南京市将继续与各地各界互学互鉴、加强合作,携手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共同建设健康中国。

张志川,南京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在创新名城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也体现了高水平的城市治理体系,南京市的创新发展理念、措施等值得晋城认真学习。晋城地处山西东南,经济发展均衡,是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有数量庞大、独一无二的大型古堡群落,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和优质的煤炭资源。晋城气候清凉宜人,文物古建遗存丰富,在发展康养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政治责任,把转型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地位,聚焦“六新”培育新赛道资本优势、要素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9月21日,我们刚刚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全国打响晋城康养品牌,推动全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晋城与南京合作源远流长、友谊深厚。我们将对标学习南京在创新发展、健康产业培育、现代城市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11日上午,我市党政代表团参加了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的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暨中医药产教融合发展大会。11日下午和12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在南京市溧水区、无锡市、浙江省德清县,对康养产业发展、新经济、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作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康养产业迅速发展,各地依托地方特色和发展优势,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具体实践,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示范带动作用。自首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以来,南京市溧水区以“健康溧水、活力新城”为定位,以建设“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中医药创新发展基地、大健康标准认证基地、康复全产业链发展基地为抓手,加快集聚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事业,依托周村古建群落、李巷革命文化、郭兴特色农业形成的标志性景点资源,重构全域健康环境,构建了“三分钟到社区绿地、5分钟上健康绿道、10分钟进城市公园”的康养健身服务圈,健康溧水总指标提前达到国家2030年目标,打响了自己的康养品牌;无锡市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精准定位市场,突出创新创意,以文化为魂、以品质为根、以体验为王、以市场为基,无中生有,建设拈花湾休闲康养旅游小镇,并通过拈花湾的龙头带动作用,顺应潮流,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康养转换;德清县近年来持续挖掘、深耕莫干山清凉避暑资源,以南非人高天成和“洋家乐”裸心谷为牵引,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产业布局,推动农村人、地、财等核心要素高效配置,以标准化提高民宿建设整体水平,大力发展休闲民宿新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业态,一大批民宿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莫干山”民宿成为行业标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德清模式”。

考察期间,代表团白天认真考察学习各地在发展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措施、新成效;晚上举行内部会议,结合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实际和考察所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代表团同志们认为,各地在康养产业、新经济、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形成了一整套的好思路好做法,特别是在解放思想、创新驱动以及推动户籍、土地、融资等制度改革、吸引群众参与、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方面的好经验、好模式,需要我们认真学习。

张志川强调,康养产业是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的古建古堡资源、红色旅游、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和此次考察学习的地区十分相似,我们要深入研究各地发展经验,从具体的经验做法中总结背后规律,结合我市实际,嫁接到康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上来,继续用好培育转型发展新赛道优势各项政策,充分盘活我市发展资源,高质量实施好“百村百院”工程,让古堡古建、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名村焕发新生机。要有眼界、大手笔,持续加强和先进地区沟通交流,积极邀请优秀企业家到我市传经送宝,为我们出谋划策,帮助我们开拓思路、丰富业态,做好文化创意融入,发展好康养产业,实现乡村振兴。要坚决维护好农民主体地位,让广大农民深度参与康养产业发展,用康养产业发展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共享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果。

市委副书记姚逊,副市长梁丽萍,各县(市、区)委书记,市文旅局、市国投公司负责同志参加。南京市、无锡市、湖州市相关领导陪同考察。(撰稿:李广瀚、陈栋)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