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高平文化元素亮相康养产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20-09-22 15:07: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21日上午,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开幕。山西省首支中小学生射箭队——高平六中射箭队、被誉为“山西三宝”之一的珐华器、山西药茶——黄芩茶、吉利尔潞绸等高平文化元素和高平靓丽名片纷纷亮相康养产业博览会。

  高平六中射箭队首次亮相一展风采

  在司徒小镇华舰体验康养广场展厅内,高平六中射箭队惊艳亮相。小小射箭队员们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搭弓起箭,屏气凝息,瞄准箭靶,一击即中。精彩的射箭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和体验,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孩子们点赞。

  今年7月28日,山西省首支中小学生射箭队——高平六中射箭队正式成立。目前,高平六中射箭队已拥有30余名队员,他们中最小的队员年仅10岁。当前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训练,射箭队员们已经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射箭技能。参加此次康养产业博览会,是高平六中射箭队首次亮相一展风采。

  高平市射箭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上古时期就与射箭文化有着不解之缘,炎帝“弦木为弧,剡木为矢”发明弓箭;后羿射日故事在高平家喻户晓;作为长平之战发生地,高平出土有大量的箭镞。近年来,高平市大力弘扬中华射箭传统文化,倾力打造中国·高平“后羿杯”射箭赛事品牌,有效探索“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新路径,叫响叫亮了“高平论箭”品牌。高平六中射箭队的成立,不仅是弘扬中华射箭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更是有力推动了体育和教育的深度融合,成为了我省学校射箭运动的有力引领者。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成员王若鹏告诉我们,今天高平六中射箭队首次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带给了大家近距离的射箭体验,从而展现了高平浓厚的射箭体育文化。接下来,他们将以康养产业的发展为契机,全方位做好中华射箭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将高平六中射箭队打造成一支实力强的专业化队伍,深度探索射箭体育项目与康养产业的融合发展。

  高平文化元素“康养味”十足

  在“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展厅,被誉为“山西三宝”之一的珐华器、山西药茶——黄芩茶、吉利尔潞绸、神农一品铁壶、高平黄梨膏等高平文化元素一一亮相。沟北寻梦小镇、卧龙湾国际文旅康养度假区、丹朱岭旅游景区、大粮山长平古战场等旅游景区工作人员热情地进行旅游推介。

  珐华器和推光漆、澄泥砚并称“山西三宝”,备受瞩目。其中,珐华“始于元,盛于明,止于清”,在清雍正年间断烧失传。高平工匠师张勇勇历经10年,通过数以万计的窑炉实验,最终调配出了珐华釉色,让“珐华釉”重现于世、再放光芒。在展厅内,张勇勇正津津乐道地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着珐华器和珐华工艺。“让更多人了解珐华,让珐华在新时代下绽放出新的光芒,这是我作为一名工匠的初心和使命。”张勇勇激动地说。

  展厅内,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包装别致,摆放整齐,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或咨询、或品尝、或购买,热闹非凡。黄芩茶、黄梨膏备受人们欢迎,不少人驻足品尝小憩。一位市民王女士说,高平的大黄梨特别出名,每年秋季她都要囤一些黄梨膏,高平的黄梨膏口感甘甜醇厚,润肺止咳的功效十分好。这样的好物值得推荐。

  高平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精品线路亮点纷呈、极具特色,休闲、娱乐、采摘、度假、康养于一体。极具童话色彩的沟北寻梦小镇、休闲度假娱乐康养于一体的卧龙湾景区、以“煤矿工业旅游”为核心丹朱岭景区、以“长平之战古军事文化”为主题的大粮山景区等一个个旅游景点,地域文化浓郁,自然风光秀美,游乐设施超嗨,将带给您不一样的康养体验。

  “近年来,高平市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契机,深度挖掘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古建古村历史文化和医药康养文化,深耕康养产业让高平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如今的高平,满天星斗般的古建、壁画、雕塑,以及古风古貌的传统村落,成为国内外游客特别是建筑、文化、艺术界人士向往的网红打卡地......炎帝故里、康养福地,我在高平等您来!”工作人员正在向广大游客饱含深情地推介高平。

  据悉,此次康养产业博览会以绿色、和谐、健康、幸福为理念,分为运动康养、文旅康养、智慧康养、医疗康复、药食同源、大健康产品、文创产品、中原核心城市群、山西地市、晋城市域等展区及展商洽谈区,涵盖了目前国内康养行业重点企业和前沿产品,将带给大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康养盛宴。

  推进康养事业正当其实,发展康养产业大有可为。高平市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借势补齐全域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短板,全面加强软硬件建设,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路径,推动康养与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全方位展示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面貌,同心共谱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章。(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李金莎)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