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晋城】“彩练”山中舞 诗意共远方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掠影

发布时间: 2020-09-22 14:37:3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段时间,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成为市民的热议话题,每逢周末,到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看看风景,成为市民最想干的事情。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是我市为破解发展全域旅游的交通瓶颈,借助省委、省政府修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的契机,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坚持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将“旅游公路”变成“公路旅游”,打造“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一方面统筹考虑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把旅游公路打造成一条沿线村庄的致富路、小康路。

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起点为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途经陵川、高平、泽州、阳城、沁水5县(市),终点止于沁水县龙港镇西河村,接省道坪曲线,全程478公里,总投资约59.4亿元,建设标准以三级公路为主,路基宽度8.5米。“项目建成后,将串联我市以王莽岭、珏山、皇城相府、历山为龙头的太行山水、太行古堡四大旅游景区、20个旅游景点、5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道,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公路网络,将连通晋城的山山水水,连通晋城的历史文化,对于打造太行旅游名城、建设中国新一线旅游城市都将发挥重要作用。”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推进工程建设,我市着力构建起“市级统筹、分级负责、行业主管、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创造性提出旅游公路主线和重要支线采用市级搭建融资平台、各县具体实施的融资建设新模式,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搭建融资平台,集中采购社会资本,打包成“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一个PPP项目统筹实施。创新运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县级融资能力差和个别县(市)财政承受能力不足的问题,使我市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项目不等不靠、有序推进。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PPP项目涉及陵川、阳城、沁水、高平四县(市),总里程261.3公里,由山西路桥集团晋城太行旅游公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沟壑纵横、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任务很艰巨。”该公司董事长刘刚说,他们在11个施工分部成立了项目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自2018年全面实施以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高歌猛进、快马加鞭。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路基170.29公里,完成路面122.63公里,陵川县浙水至棋子山段17.2公里、陵川县古郊至王莽岭段9.5公里以及沁水县阳城界至张马段32.3公里已全面完工。

9月19日,走进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陵川县古郊至王莽岭段,记者看到,公路上行驶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公路两旁的休闲步道上,游人们正在花海中漫步。来自河南焦作的游客靳婷说:“这条旅游公路与大自然浑然一体,风景太美了,回去以后要告诉更多的人,让他们来这里观光旅游。”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我市将旅游公路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全面奔小康等有机结合,让旅游公路成为沿线百姓的脱贫路、小康路。

陵川县以高位规划先行为着力点,聘请中规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集团等一流专业团队参与到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王莽岭景区的美化绿化中;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整合沿线村庄、土地、森林等要素,整体策划“百里云路、百里康养区”项目;同时以机制先行为指导,成立田园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以农投为带动,以浙水、松庙二村为试点,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之中。六泉乡浙水村开发多彩梯田、太行小峡谷、浙水古镇三大板块,正在打造旅游公路上独具特色的农村驿站;附城镇丈河村,利用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影响力,正打造一个“慢生活”的乡村自然博物馆……旅游公路沿线,一个个特色产业正在兴起,成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希望。

沁水县提出“1353”旅游公路发展战略,即围绕建设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一条主线,打造太行洪谷示范区、张峰水库示范区和沁河古堡群示范区三大片区,构建主体、慢行、服务、景观、信息五大系统,助推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三项工程。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太行洪谷旅游公路示范区建设。该旅游片区共建设循环旅游公路88公里,串珠成线12个景点,连线成片4个乡镇,打通“主动脉”,畅通“最末梢”,构建起了便捷旅游新格局。片区内集中发展起了迎白路千亩油葵、杏则千亩连翘、南阳千亩水果、北庄百万棒香菇、张马百栋果蔬大棚等20余个农业园区,让1596户、4222名贫困人口和18个贫困村、4万农民稳定增收。

展望未来,一条条旅游公路将化作一道道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串联起一处处城乡美景,打造一个个美丽乡村,打通乡村脱贫振兴的“毛细血管”……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已成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