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晋城首个“高铁春运”!

发布时间: 2021-01-28 14:19:41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天是2021年春运第一天,今年春运也是郑太高铁全线贯通后的首个春运。为了做好春运中的各项工作,晋城东站提前谋划,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全心全意服务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今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据晋城东站工作人员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就地过年”思想的指导下,春运客流预计整体较为平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节前客流相对平缓,到达人数增加,以返乡流为主;二是节后客流相对集中,主要是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根据研判,从大年初三开始,客流将处于较高水平,大年初六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正月十五过后学生流增多,务工人员开始外出,迎来第二个客流高峰。

针对春运客流集中易带来的疫情风险,晋城东站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严控测温关、扫码关、检测关。旅客必须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后方可通行。出站口设置核酸检测点,从高中风险地区到达旅客可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对于车站职工,实行班前班中2次测温,全员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防疫“三件套,严格落实每日2次消杀要求,并积极对接蓝天救援队,达成定期“地毯式”消杀联系。

春运前,晋城东站对站内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排查,确保售取票机、验证闸机、安检通道、旅服系统、电梯等设备设施高效运转。对售票厅、候车室、行车室等重点消防处所进行检查,集中整治路外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检查危、实名制验证工作标准,按照 “一车一案”工作要求,制定旅客运输组织方案,强化站台乘降组织和力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针对春运期间容易出现的不良天气、突发事件等情况,车站制定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大客流、列车晚点、反恐防暴等各类应急预案,全面检查应急备品,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有备无患,全力保障旅客平安春运路。

为更好地迎接首次春运大客流挑战,晋城东站在日常图定31趟车外,将灵活增开周末线、高峰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不断优化进站候乘组织流线,完善站内外引导标示。通过分区候车、限时候车、引导进站等方式,最大限度容纳和疏导大客流。尤其是电子客票广泛实施,“刷证走天下”大大提升了出行效率。在售票组织方面,“面对面”开放式人工服务拉近距离,升级自动售取票机实现售、退、取全面功能。尤其是春运前夕,国铁集团推出的系列优化退改签和调整预售期政策,如24小时线上退票、8天以内不收退票费、过点“云改签”等,不仅“让利于民”,也让今年的春运之路更便捷有序。

晋城东站还主动联系附近煤矿企业、晋城大学,推出劳务工、学生团体优先购票政策,保障重点群体的出行需求。为特殊重点旅客开启绿色通道,帮扶进出站、上下车,依托站车服务联动网络,实行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分区完善商务座、军人、重点旅客候车区、母婴室,实现“四区一室”全功能重点服务。同时,车站组织铁路青年在站内广泛开展“情满回家路”暖冬行动,为旅客提供咨询、药品、轮椅、担架、雨伞等物品和志愿活动,让旅途多一份温馨和美好。(撰稿:赵明德 通讯员徐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