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晋城盼圆高铁梦”

发布时间: 2015-01-28 09:08:5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4年,我市转型升级步伐稳健有劲,发展氛围更加浓厚,经济迈入上档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一年, “晋焦城际高铁”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了晋城百姓关注的焦点,热议的话题。因为,晋焦城际高铁的开工上马,必将为晋城竞逐中原经济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促进富民强市提供强劲动力。

    2014年,“晋焦城际高铁”取得实质性进展

    高铁经济是国家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个主要抓手,早在2013年底2014年初,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建设晋城至焦作城际铁路的设想,并于2014年4月正式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组。之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亲自下河南、跑太原对接项目,多次向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提建议、打报告,建议将太原至郑州客运专线这一重大项目列为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力争项目早立项、早开工。与此同时,在我市的积极争取下,河南省也将近年来推动建设的5条客运专线中的郑州至太原客运专线,由排序第五位前移至第二位,列为郑州铁路局的第二号工程,并决定先期建设焦作——晋城——长治段。经过一年来的多方努力,2014年11月17日,在国家铁路总公司组织的评审会上,经专家组合议,原则通过了太原至焦作城际铁路工程线路走向及站点布局推荐方案,标志着太焦高铁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2014年11月27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专家来我市实地调研、收集资料和进一步征求意见,下一步,该项目将进入可研阶段。

    太焦城际高铁工程估算线路总长32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每小时,预估总投资446亿元。晋城市境内长73公里,将设置晋城东和高平两个站。

    “晋焦城际高铁”让晋城加速融入中原经济区,促进富民强市

    太焦城际高铁的建设将是连接山西、河南两省和太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经济纽带,是山西及沿线地市通往东南沿岸最便捷的通道。太焦“城际高铁”建成后,太原至郑州的时间将缩短至 2小时,太原至焦作约为 1小时 20分。晋城至太原为 1小时左右,晋城至郑州的时间在 1小时以内。

    晋城将成为以郑州为中心的1小时高速经济圈中的一员,迅速接轨中原城市群,融入中原经济圈,与周边焦作、洛阳、郑州、长治等城市的合作也将进行互补,开始提速,让晋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区域发展。在交通、能源、环保、水利、信息等方面与中原城市开展深入合作,对提升晋城的产业结构,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可进行互补融合发展,对将晋城打造成晋冀豫三省接壤地区的区域性次经济中心,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

    “晋焦城际高铁”的开通也将为民间交往提供便捷,城市间商务、公务、旅游人员的交往更加频繁,满足两地居民跨城消费、工作和经营往来需求,使人们共享两地资源成为现实,催生了两地互动与兼容的生活方式、就业模式和商务模式,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给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永恒的财富,为促进晋城富民强市提供了强大动力。

    “晋焦城际高铁”百姓期盼已久的“梦”工程

    高铁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晋城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更是晋城人民的致富路和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晋焦高铁”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对晋城人民来说,这则新闻恐怕是2014年末得到的最好的消息。

    “晋焦城际高铁让我们也能像大城市市民一样,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轨道交通线,享受到比私家车更便利、快捷、安全、高效的公共轨道交通服务”。

    “晋城要是通了高铁,就真正融入了中原经济区,去个太原郑州,一日两来回不成问题”

    “非常非常期待!以前去太原、郑州等地方,只能吭哧吭哧坐汽车,就想着什么时候高铁呢!”

    “我觉得通高铁以后,晋城的城市品格也高了一个档次。”市民们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充满了对高铁的殷切希望,对晋城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到那时,城际高铁将载着晋城人民的希望和梦想,走出太行山,走向幸福的未来。(撰稿:常敏芳)


责任编辑: 畅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