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三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3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当前,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如何将已定的大局、已成的布局、已起的气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势,改革是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晋城建市以来的发展实践再一次证明,只有改革,才能打破固有的藩篱与枷锁,加速前行;只有改革,才能走出太行山,融入中原城市群,呼应太原经济圈;只有改革,才能激发新动能,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开发区改革。要利用好“一县一开发区”的优势,紧盯有区、有地、有业、有链、有海关、有引力、有先行先试、有敢闯敢试、有贴心服务的“九有”要求,找准定位、补齐短板、奋力赶超;要深化“三化三制”改革,采取“管委会+运营公司”模式,加快管运分离,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竞争激励机制;要对开发区充分授权、充分赋能,人权、财权、事权要全部下放到位;要推动开发区财政独立运作、自我循环,实行市场化竞争、目标化管理、实绩化考核。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国资国企改革。要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四句话”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要推行契约化管理,层层作承诺、定目标、压责任、保完成,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要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坚持工资随着利润走,加大绩效工资占比,推动收入能增能减;加大企业混改力度,探索股权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营商体制改革。要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高标准建设市县一体在线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继续深化招商机构改革,在各县(市、区)推广复制市里模式。要继续拓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做到上午签约,下午就能开工。要继续办好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把我市这个全球化、国家级开放平台的优势放到最大。要坚持国有民营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要办好首届泽商大会,真正让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展宏图。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农村“四块地”改革。要借力借势行政村撤并和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加快推进各类废弃农村土地的复垦利用;要积极鼓励支持全市225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农林文旅康产业。支持集体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或林地,力争让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为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劲动力;要统筹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黄金政策27条”等政策优势,用好改革红利,实现效益最大化。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是改革发展的动力之源,必须用好“两项人才新政”,实行“一人一策”的柔性引才机制。

  要继续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依托我市能源、教育、康养、文化、生态、精密制造六大比较优势,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继续深化与德国GIZ等专业机构合作,加快培养本土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市人才素质。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创新这个生命线。要不断深化科技、人才、教育、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制度。要进一步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创新文化。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产业园等双创载体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孵化,打造创新体系。要深化重点领域科研和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对中小企业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集聚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