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上实现重大突破——二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1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以重点带动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当前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势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急需实现战略突破。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充分把握运用好以重点带动全局的根本方法,集中所有资源,扭住重点,全力攻坚,努力在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上实现重大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

  推动事关全局的工作取得战略突破,要努力交好三张优秀答卷。一是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树立“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一鼓作气、乘胜前进,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向中央交好“总账”、向人民兑现承诺。二是全面小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实现这一目标,我市目前还有一定差距。全市上下要严格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监测指标体系,特别是对我市完成困难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等指标,盯住不放,补齐短板,一抓到底,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文明创建。今年是本轮创建决战决胜的一年,全市上下要同心协力,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下非常之功,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力争以优异答卷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推动事关全局的工作取得战略突破,要绘好两张发展蓝图。俗话说“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当下”。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一是要高标准做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实现美丽晋城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作好规划至关重要。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本着开门搞规划的原则,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努力制订出一份既符合晋城发展实际,又能与国家、省里有效衔接的科学规划,共同描绘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二是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弯道超车、发挥后发优势的重大机遇,要通过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破解用地难题,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推动事关全局的工作取得战略突破,要下大力气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有高质量项目作为支撑,要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紧紧围绕能源革命、先进制造业、铸造业、煤化工、全域旅游、老城改造、新区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着力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项目、南村绿色智能铸产业园、巴公园区气化升级改造项目、丹河快线、王莽岭景区改造提升、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以及金村起步区、丹河新城、空港新区等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项目建设。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一项项民生实事,以点带面,努力形成以重点突破、项目突破带动整体突破的可喜局面,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落一子而活全盘。”推动事关全局的工作取得战略突破,还要处理好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十项重点工作安排,做好统筹文章,要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更加注重污染防治,更加注重安全稳定,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形势越复杂,越需要通过化解主要矛盾破题开篇;任务越繁重,越需要依靠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发展战略重点,明确主攻方向,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上实现重大突破,为夺取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