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发展大势 坚定转型信心决心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1-09 11:4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本报评论员

  把握大势、增强信心、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全面分析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的信心从哪里来?

  信心,来自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的高度共识。从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以来,连续5次全会,市委都把“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作为主题,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由开创新局面到取得新成果。不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和热情。在发展方位上,既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又呼应太原经济圈,做到两翼取势,两篇文章;在发展定位上,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做到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这些共识成为我们今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

  信心,来自对经济发展环境的正确判断。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作出了基本判断: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山西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省转型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全国、全省一样,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但在大局稳定的前提下,我们也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确定的风险、环保倒逼的风险、煤炭发展“天花板”的风险,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信心,来自对晋城经济发展势头的准确把握。两年来,我们集中精力主攻“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补齐交通、民生、开发区三大短板,干好老城改造、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件大事,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控、反腐倡廉三条底线,“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400亿元,U型反转的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晋城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在中原城市群中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

  可以说,晋城转型发展的动能正在集聚,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增添了动力和底气。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要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潜力,把符合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不符合正确政绩观,符合不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抓经济工作的基本标准。要认真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擦亮转型综改这块金字招牌,走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坚定不移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落实。2020年是夺取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一年,我们要扭住“五个三”战略部署,久久为功、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统一行动、统一步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为晋城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