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共护蓝天

发布时间: 2021-03-11 10:08:0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落实国家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全面改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4μg/m?,优良天比例达到71.9%,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均排名第二,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优化结构 突出治本

去年11月,位于阳曲县的太原市三兴煤炭气化有限公司里显得有些冷清,不久前还在热气腾腾的焦炉已经渐渐冷却下来,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之前生产的废水进行最后处理。负责公司关停收尾工作的熊友文对记者说:“燃烧了几千个日日夜夜的焦炉,就这样熄火了,大家心里有些不舍。”

作为太原市最早上马烟气脱硫、脱硝的焦化企业之一,三兴煤炭气化的烟囱里排出的废气其实早已达到环保标准,为了实现企业转型发展,该公司对4.3米焦炉进行了提前关停,矗立着的烟囱中再没有废气排出。企业关停后,相关产能整合至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将继续执行超低排放标准。

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焦化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污染“大户”。为从源头控制污染,我省下定决心,向结构“开刀”,围绕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努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焦化产业升级改造,我省实施产能减量置换和“上大关小”政策,不断加快过剩产能退出,推进先进大型焦化项目建设,实施环保技术改造,从本质上提升焦化行业环保水平。

通过努力,全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3660万吨,退出总量全国第一;淘汰粗钢产能655万吨;关停60台335万千瓦燃煤小机组;加快淘汰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焦炉,累计关停压减焦化产能5014万吨。坚决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大力推进清洁取暖,累计完成500余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淘汰燃煤锅炉2.3万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强化“禁煤区”建设,推动全省所有城市及县(市)建成区全部完成“禁煤区”划定。坚决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累计淘汰老旧车14.92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3.03万辆。

联防联控 科学管理

“据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分析研判,近日,我省中东部受静稳天气和偏南气流影响,扩散条件较差,可能出现一次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各有关单位迅速采取措施,加大科学管控力度,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这是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办公室每周开会的第一项会议议程,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议程,就是和多部门联合分析研判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科学管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十三五”期间,我省借鉴国家“2+26”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经验,实施太原及周边“1+30”联防联控,将太原市全域和太原市周边6市30个县(市、区)纳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区域,统一治理标准,统一治污步调,统一应急减排,统一交叉执法,打造区域联防联控“山西版本”。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每日联合会商,实现7天至10天潜势预报。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应急减排,260家企业列入A级、B级和绩效引领性企业进行管控,将1.9万家工业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加强应急减排措施监管,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充分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管、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效能。积极开展有利于改善气象扩散条件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据了解,通过开展多部门联防联控,科学管控以来,全省282台6122.55万千瓦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22家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30家焦化企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7276台工业炉窑完成综合整治;实施夏季臭氧污染应急管控;推动错峰卸油、夜间加油;建立环境空气质量微站;开展VOCs走航监测,对大气污染物进行精准溯源;加强扬尘综合整治,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严格落实工地扬尘管控围挡、苫盖、清洗、硬化、渣土车密闭、湿法作业6个100%;严控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了交总账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协同,切实发挥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作用。

强化执法 铁腕治污

汾阳市东辉新能有限公司由于焦炉尾气脱硫在线监测仪器二氧化硫浓度超过误差范围等,被省生态环境厅挂牌督办,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并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朔州市森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在被生态环境部门采取断电措施后,私自发电运行洗煤系统,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鲁分局对其实施查封扣押,并将该企业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十三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大铁腕治污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先后在全省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铁腕治污”“百日清零”等专项行动,形成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去年7月-10月,我省开展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对6大类54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清零”,“清零”期间,列入“清零”范围的六大类问题合计为576项,完成整改342项,整改达序时进度209项,完成率95.66%;细化后的20490个问题,彻底“清零”16777个,“清零”率81.88%;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105件,行政处罚金额7671.34万元。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省委、省政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以“不贰过”的要求抓实整改,压实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19年组织对11个设区市和综改示范区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2020年组织对11个设区市和综改示范区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督促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落实。

“十三五”期间,我省铁腕治污连出重拳,频施雷霆,环境保护战果累累,三晋百姓交口称赞。如今的三晋大气,天蓝水清林绿的生态格局日渐形成,绿色发展融入经济转型各个领域。我省将继续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努力建设美丽新山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