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解码“11221” 聚焦工业和信息化振兴崛起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17:2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省需聚焦“六新”突破,让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实现规模、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为此,全省将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实施工业和信息化“11221”振兴崛起工程。那么,什么是“11221”振兴崛起工程,我省相关部门如何推动,做着哪些努力?

将净增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作为主要任务

去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排名全国第8位;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6.4%,排名全国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100%。

在此基础上,我省提出今年新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长超过20%,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1000家。

“实际上就相当于让我们跳起来摘桃子。”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坦言压力较大,他说,“由此我们聚焦‘六新’求突破、转型蹚新路,直面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机遇,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提出了‘11221’振兴崛起工程。”

张占祥表示,“11221”最后一个“1”,是推进10大重点工程,实际上是解决方案,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证工业增长目标的实现,推进传统产业强基础、新兴产业补短板、优势产业锻长板、未来产业抢布局,构建山西的工业产业体系。

在确定了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之后,张占祥表示,今年我们将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聚焦4个方面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四梁八柱:规上工业企业创新研发活动提质增效、搭建高端创新平台、攻关关键核心共性技术、进一步培育一流的创新主体。

据悉,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从2016年的3548家增加到2020年的5400家,5年间增加近2000家,仅今年就制定了净增1000家的目标。完成此项任务,其实难度非常大。

张占祥说,我省工业企业领域市场主体活力不足,是制约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因素。今年我们把净增1000户规上工业企业作为硬核任务,主要聚焦在4个方面:第一是落实相关政策,包括财政奖励、减税降费、环境优化等方面,把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第二是要对全部规下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培育重点企业的企业库。第三是建立“小升规”专班,对企业进行跟踪管理,把任务分解到地市,进行精准帮扶。第四是初步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真正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技术改造、转型升级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11221”中的“122”,即实施1000家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提质、推进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推进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建设。

让制造业企业在短期内“老树发新芽”,技术改造投资花在“刀刃”上,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技术改造专项工程,共支持转型项目1144个。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八大技术改造专项,让20亿元技改资金不断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

从数字经济发展来看,“十三五”时期,虽然山西数字经济总体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但基础仍然薄弱。今年全省将重点推进200个数字经济领域项目,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方向,以十大标志性项目为牵引,带动实施200个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将信创、大数据、半导体打造成新的经济支柱。

我省今年要实施1000家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提质。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表示,“抓落实要善于抓准、抓重、抓要,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抓住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技术改造提质就是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提出千户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工程,就是要聚焦“六新”突破,充分发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加快推动基础产业的做强做优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加快推动我省龙头企业和先进产品进入国内大循环的中高端,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

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领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领域。李鑫说,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项目包括数字经济的牵引项目,总体实施“十百千工程”,“千”指的是全省制造业1000家的企业项目,“百”指的是好中选优,选取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和200个数字经济牵引项目,“十”指的是在这两个200里面再选10个左右的标杆项目,点上示范、面上覆盖,通过这种方式谋划项目工作。

除了200个牵引项目外,数字经济成为山西新支柱产业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张占祥说,一是数字产业化,一是产业数字化。我们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即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在产业领域的应用,推进产业的数字化水平。另外围绕“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聚焦信创、大数据、半导体材料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除此之外,李鑫表示,我们要实施产业集群突破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通过集群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同时实施其他专项工程,比如通过引智强企开放工程,推动山西一批高精尖产品迈向全国供应链的中高端;推进工信经济倍增工程,实现了存量企业和增量项目的共同增长。

登门求计、上门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省工信厅即启动了“双月入企服务周活动”,围绕今年提出的重点工作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成立了14个突破服务组,聚焦行业、梳理问题,把调查研究和服务企业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以“五看五见一清单”的工作方式推动服务见到实效。

在与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的调研交流会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调研组提出了支撑重点项目推进、引导省属国企两化融合、信创技术推广等方面问题,省工信厅表示将建立项目专办、加速解决。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的新一代转辙机已经应用在中国一半的高铁上,但核心产品单一,生产线依然沿用十年前的设备。调研组决定,把京丰铁路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列入技改专项予以支持推进。

“登门求计、上门服务”,是“双月入企服务周活动”的核心。一周下来,省工信厅14个调研组共收集到具体问题92项,提出解决措施和工作建议117条,从而建立项目和问题清单,按照“13710”的目标要求,最后实现问题清零。

通过入企服务,帮助企业梳理问题清单,解决实际困难。李鑫表示,我们这次入企服务,遇到问题及时收集回来以后,按照工作机制来推进、解决,后期我们通过进一步完善机制,常态化地开展这项工作,应该会收到更加不错的效果。

“通过入企服务,也把我们的对策搞得更精准,把企业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摸上来,真正给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张占祥说,我们围绕“11221”振兴崛起工程,实际上就是让大家树立交账意识、答卷意识,真正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现在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施策、跑表计时、按点验收,在全系统凝聚起推动“11221”工程的强大合力,以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