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36:1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指导意见》,听取我省参与蓝色经济促进转型发展调研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省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推动我省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围绕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重要载体,紧扣文明城市内涵和本质要求,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各级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为我们推动平安山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统筹谋划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山西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全面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当好首都“护城河”,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增强本领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英勇善战的干部队伍,做到未动先知、及时处置、防患于未然。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各方联动,广泛参与平安山西建设,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积极推动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既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也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承载。要把培育市场主体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蓄水养鱼,培植后劲,分类推动企业上规升级,确保“十四五”末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突破万家的目标。要广泛开展“双创”活动,发挥智创城优势作用,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产业生态,加快小微企业培育孵化,夯实“小升规”的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指导服务,抓好企业培育,加强招商引资,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推动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积极发展蓝色经济,对于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内陆省份,我们要强化观念转型,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前瞻布局,积极主动作为,进军新产业领域,拓展新发展空间。要发挥我省比较优势、产业优势,加强陆港空港与海港的一体化立体式联动,加强与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推进蓝色经济关键领域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做好蓝色经济这篇大文章。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