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

精准落实惠企援企稳企安企政策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 2020-12-02 11:05:2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日下午,省长林武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与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谈心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研究推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省领导徐广国、胡玉亭、李武章参加。

座谈会现场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来自省内各行业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畅所欲言。山西省浙江商会会长黄志强、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董事长吕锐锋、美锦能源集团董事长姚俊良、永泰能源董事长王广西、安泰集团总裁李猛、华翔集团总经理王渊、国惠光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志成、天星海外海餐饮集团总经理赵伟华、洪洞大槐树祭祖园总经理王宏健等企业家先后发言,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林武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就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回应,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逐条研究,依法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林武对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促进“六稳”“六保”、推动转型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准确把握民营经济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难得机遇和风险挑战,客观审视民营经济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推动民营经济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作出更大贡献。

林武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认真研究、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援企、稳企、安企政策举措,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培育民营企业竞争新优势。一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办法,明确市县、部门、开发区工作职责,畅通诉求解决渠道,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二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制定地方金融机构服务民企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落实民企授信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等机制,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运行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普惠性,支持优质民营企业上市、挂牌和发行债券,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和落实导图,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三对”“六最”,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化“一网通办”流程,推进“标准地”改革,用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支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深入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和年轻一代接力计划。四要抓好政策制定和落地见效。坚持短期救急纾困和长期增强实力相结合,用好民营经济“30条”、新“23条”等已出台政策,因时因势制定更多帮扶举措,扶持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五要注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民营企业直通车机制,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畅通民营企业家与政府沟通渠道,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提高领导干部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实效。

林武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晋商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在科学管理、打造品牌、科技创新、诚信守法经营等方面练好内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大作为助力我省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塑造新时代晋商新形象。

会上,有关部门通报了民营经济专题调研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民营经济的影响及下一步应对举措。(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