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铸剑创品牌,“十四五”砥砺再出发,实施“五化双引领”战略——大地控股:深耕生态环保产业

发布时间: 2021-08-16 10:02:4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7月22日,在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大地控股旗下“专精特新”企业大地新亚凭借刚刚通过华为鲲鹏认证的“多源卫星云图遥感应用平台系统”荣获创业投资组第二名,被评审团点评为“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和发展前景”,展现了大地控股在创新和数字化领域的最新思考和实践成果。

以改革焕发活力,以科技赋能发展。我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以来,大地控股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构建创新生态等方面勇于探索,大大激发了经营活力,催生出强大内生动能。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要求,大地控股以土地整治业务极大缓解了山西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缺的长期性难题,以全省化布局努力破题我省固废堆存的历史性痼疾,以五大技术集成体系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助力“两山七河一流域”治理。坚定“市场化”改革取向不动摇,向市场要项目、求发展、强品牌,目前业务已拓展至河北、内蒙古、新疆、海南等省(自治区),“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大地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表示,作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专业化省属国有企业,大地控股聚焦社会痛点问题,在土地整治、固废处置、矿山修复三大板块主营业务中,走出了一条不依赖政府、不依赖资源、不依赖政策的市场化发展路子。

成立4年来,大地控股服务转型综改,累计提供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和增减挂指标4.9万亩,以晋城、临汾两大国家级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为龙头,在各市布局一批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矿山修复示范项目。在此过程中,企业不断完善业务模式、强化科技赋能、优化资本布局等,市场化之路越走越宽广。

完善业务模式。创新开展“土地整治+”模式,在传统土地整治工程的基础上,融入生态修复、现代农业、惠民设施等要素。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治理,在右玉县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正在探索以“基金铺路、项目集成、全域治理”的业务模式,推进与鄂尔多斯市、张家口市的整体合作。

强化科技赋能。大地控股在海外、北京、省内建立了立体式研发体系,全力构建创新生态。目前已形成由40余名海外院士、国内专家组成的智库团队。研发资金投入逐年增长,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

优化资本布局。大地国际2018年率先在港交所敲响新时代的晋商音符,大地民基入选“山西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正朝向A股市场第一家矿山修复企业跑步前进。设立“土地整治+”投资基金、危废项目产业基金等,初步搭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大生态产业投资平台。

为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大地控股确立了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五化双引领”战略,即市场化拓展、数智化转型、证券化提速、精细化管理、提升专业化能力。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抢先机,全力打造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型企业;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促发展,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国企样板。

“我们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整体进入全国生态环保产业第一方阵。只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地去干,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屈忠让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