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8-06 15:47:5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推动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项目落地成型见效,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落实市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20条,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真正把环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先行先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尤其是营商环境改革,抓住“行政许可”这个核心,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行政审批服务功能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基本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蕴藏的巨大活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尽管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但相对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当前,我们要乘着成功举办“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的强劲东风,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硬措施来托底软实力,使我市的营商环境在已有良好基础上实现新的跃升,全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为项目引进和落地提供全面保障。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全面优化政务环境。要主动向先进地区对标看齐,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构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制度规范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继续拓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促使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出效益。持续抓好清单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包联项目制度,认真执行“深入一线抓落实”制度,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攻克。

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全面优化服务环境。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各级窗口服务、政策实施、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要沉下身子、现场办公,转变角色、优化服务,化解服务企业中的“肠梗阻”问题,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时效性,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要用好项目建设专班负责制,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一抓到底。

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必须优化市场环境。按照公开透明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打破阻碍统一市场运转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我市入围全国首批5G试商用的城市为契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广“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水平。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注重采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坚决破除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国有民营一把尺、一样亲、一家人,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切实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六最”不是口号,“每一个最”都要实实在在落地落实。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在全市上下树立“处处都有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意识,展现晋城诚意,刷新晋城速度,切实打好改善服务、提升效率、确保实效的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营商环境成为推动我市大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加快项目落地、成型、见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晋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支撑、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