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这里“红加绿”,这里“古与新”,沁水的小山村就是“梦想改造家”

发布时间: 2020-12-03 15:16:5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小山村里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村里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做客,这里的故事真不错……

11月30日,全国的“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的媒体记者们走进晋城沁水,见证了两个小山村实现带领村民们从贫困走向致富的梦想,听听这里的喜和乐。

“古与新”碰撞出致富火花

杏则村的传统民居和现代民宿形成混搭风

游山西是读古代建筑艺术史。山西不乏古村落,古香古色的宅院里写满了岁月沉淀,那你见过古朴乡村与现代建筑结合在同一院落的乡村吗?在晋城沁水的杏则村,这种混搭风相得益彰。

漫步于土沃乡杏则村,抬头仰望,在如黛群山之上硕大显眼的“Onfoot”字母与皑皑白雪映衬,凸显出这个小山村的与众不同;颔首近观,北方村落特有的黄色土墙保留完整,紧挨着一处处主打白色极简风小楼,既有古村落的质朴,又有现代人居的时尚元素。在不远处,过去留下的古戏台与玻璃幕墙和谐地出现在同一幅画卷,让诗与远方在此同框,传统古典与潮流创新完美碰撞。

很难想象曾经的杏则村由于资金、道路等要素的制约,杏则村的美长期“藏在深闺人未识”,村民们也一直生活在贫困中。

来杏则村体会“微度假、慢生活”

2018年,在全省开展农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背景下,土沃乡提出打造“世外桃源书香土沃”的发展思路,杏则村迎来了发展转机。

村党支部书记侯旭辉介绍,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杏则村打造“休闲、康养、徒步、观光、民宿”为一体的龙隐山居徒步文旅康养小镇。由村集体低价回收上庄废旧宅基地,盘活旧房屋资源91间,改造开发9个民宿院落,村民按股分红。

“杏则龙隐山居”自今年8月25日开业以来,接待游客6.5万人次,收入达70余万元。家乡的美也吸引了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实现了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

赵树理图书馆、星空帐篷营地、行者客栈,还有茶院、书院、文创院……在沁水特有的世界级暗夜星空之下,伴着厚重的文学书香,这样一处集合历史与现代的巧妙碰撞的“微度假、慢生活”小镇,成为了乡村康养旅游首选目的地。

“红加绿”为乡村振兴添彩

南阳村的脱贫新路径

游山西就是在读中国红色革命史。作为著名革命根据地,太行山下流淌着红色基因,传颂着英雄故事。在过去几十年间,坚持艰苦奋斗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一直砥砺着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在脱贫振兴之路上不懈努力。

南阳是国家级康养基地,曾因交通条件的制约、产业发展的滞后,一度被列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在脱贫致富路上,南阳村靠着两大资源--一个“红”,一个“绿”,走出了不一样的风采。

“红”是这里的“红色”资源。曾是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南阳在抗战时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革命史话,素有沁水“西柏坡”之称,现如今成为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绿色”资源更是南阳村的“金山银山”。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享有中国森林氧吧、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国际暗夜保护地、中国森林康养基地美誉。这两大资源为南阳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得天独厚的根基。

南阳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在红色产业上,南阳村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抗大、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外请+内联+村建”的模式,盘活红色资源优势,叫响叫亮“古驿商道、红色南阳”品牌;在绿色产业发展中,依托投资亿元的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康养基地建设,南阳充分挖掘康养休闲资源优势,村里16个农家乐得到规范管理,各种饮食小吃和产品推销有50余家。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26元。

如今已摘下“贫困帽子”的南阳,着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古道商街文化为辅的山西首个红色康养旅游度假体验地。每年慕名前来的游客高达20多万人次。继承着红色基因的南阳,正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奋力驰骋。(记者侯琎)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