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原平河畔移民村 引得甘泉沁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1-23 11:33:0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秦家庄乡北坡村南坪上自然村,位于陵川县西北部原平河河道东侧的半山腰上,这里十几户居民是100多年之前从河南林州辉县等地逃荒而来定居于此地的村民后代,现属北坡村管辖。现有19户90余口人,拥有耕地150余亩,虽然仅有十几户人家,但历史上却属整村移民小村,在党的扶贫政策惠及下,于2016年才安装上变压器,才能正常用电。

2018年有15户村民用上了“煤改气”清洁能源。但因地理条件较差,安全饮水仍然得不到保障。长期以来,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主要靠雨季积蓄雨水,靠肩挑车拉,遇到旱年,不得不到距村3公里外的邻村担水吃。“吃水贵如油”是南坪上自然村村民吃水困难的现实写照。由于长期缺水,村民想靠养殖业增收致富的梦想不得不落空,年轻人只要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缺水问题成为制约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2020年全县脱贫攻坚交总账的关键时期,秦家庄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彻底解决全乡困难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作为脱贫攻坚交总账的一块硬骨头,咬定目标,成立专班,倒排工期,尽锐出战。全乡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安全饮水“户户通”的同时,南坪上自然村安全饮水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摆在重要议事日程。

在对该村严重缺水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后,积极向上级水利部门申请立项,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坪上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于2020年5月份开始动工,经过短短两个多月时间的艰苦奋战,于2020年7月份顺利竣工。

该项目总投资26万元,实施主渠开挖2000余米,支渠开挖1000余米,修建30方蓄水调节池一座。南坪上村19户居民终于吃上了期盼已久的磨河水,全村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

70多岁的老党员景风山高兴地说,“多亏党的扶贫政策好,多亏有了好领导,才让咱这个自然村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低保户赵贵法逢人就夸,“政府帮我改造了危房,现在又让咱吃上自来水,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真的感谢党的好干部。”

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不仅彻底解决了村民长期缺水难题,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村民调产业、促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有利条件,村里仅有的两个养猪户赵海军和景满红因村里缺水,只能小打小闹,自从村里引磨河水进村,他们就积极筹措资金修建千头规模养猪场。景满红满怀信心地说,有了自来水,解决了我养猪的最大难题,我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番了。”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