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村播带货】宋氏道安伏姜

发布时间: 2020-12-06 08:51:4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宋氏道安伏姜

伏姜因其以生姜和黑糖为主要原料并仅在每年夏季伏天制作而得名。伏姜制作需在夏天初伏至三伏晒30~40天,把生姜切片榨汁后与红糖、花椒末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密封20天后食用。

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微温,入脾、胃、肺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主治外感风寒、胃寒呕吐、风寒咳嗽、腹痛腹泻、中鱼蟹毒等病症。还有醒胃开脾、增进食欲的作用。

宋氏道安伏姜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晋城百姓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特性,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进程中,凭其卓越的智慧创造和留存下伏姜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2013年,宋氏道安伏姜被列入晋城市城区政府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凭借独特制作技艺、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珍贵的伏姜制作秘方,使伏姜技艺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发掘、整理和继承,让伏姜技艺得以更好发展。

    联系方式:0356——3030753


责任编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