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云蒙山上的“取经人”

发布时间: 2021-02-05 10:36:0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王新锋,1976年4月6日出生,200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1月参加工作,现为阳城县董封乡人参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人参埌村海拔1400米,位于云蒙山半山腰,这里道路蜿蜒,满目皆山。绵延的大山如同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如何让山货走出云蒙大山,让财富流进百姓口袋,王新锋走出去取真经,办旅游下真劲,卖山货换真金,为父老乡亲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道路。

羊倌儿的“养羊经”

沿着小路蜿蜒而上,“阳城县山山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在眼前,羊叫声此起彼伏,甚是热闹。“这么多羊可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成立白山羊养殖合作社后,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群众加入养殖,其中贫困户就有46户。”为了提高村民养殖积极性,王新锋采取了“1+1”的模式,为贫困户每人发放1只羊,每户再加1只羊,一年下来,全村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700只。随着羊的数量越来越多,王新锋面临的挑战就越大:时不时地会发生这家羊把那家庄稼吃了的乌龙事件,山里的豹子咬死多只羊的惨剧,老百姓养的羊销售困难等等问题。他主动充当起百姓中间的“调解员”,积极化解矛盾,面对村民的损失,他该赔的赔,该安抚的安抚,同时积极与多家公司联系,按市场价收购,为大家解决了后顾之忧。

小乡村的“旅游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参埌环境优美,云雾缭绕,堪称林海氧吧,王新锋突然想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是否可以实现“共赢”呢?他迅速行动起来,带着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入村道路增设会车点31处,拓宽平整乡间道路2.5公里,改善了村里的交通环境;新建路标指示牌、改善村委接待环境,争取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修建了2000平米的停车场一个,200平米的停车场4个,拉开了人参埌乡村旅游的序幕。2017年,“大美云蒙山、走进人参埌”云蒙山第一届徒步摄影文化节成功举办,宣传推广了人参埌村的乡村旅游,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人参埌、走进人参埌,仅活动当天,就吸引游客300余人,带动村民直接收入6000余元。为了持续扩大人参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通过帮扶单位邀请专业人员拍摄、制作人参埌旅游宣传微电影,修建24米广告宣传牌,吸引游客走进人参埌,为人参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

农产品的“加工经”

人参埌,人参埌,地埌根里出人参,由此可见,云蒙山上有黄金,人参埌里有珍宝。由于人参埌村位于国家级自然区境内,植被覆盖率高,气候温凉、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孕育出品类繁多、品质上乘的农产品,比如绿色小米、土蜂蜜、中药材等。但受限于交通闭塞,缺少宣传等因素,让这里的农产品鲜有问津,村民种植和采摘的农产品只能以很低的价钱出售。这个问题不解决,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就永远是水中月亮和空中楼阁,永远无法去落实。2019年,为了闯出一条新路,王新锋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四处打探市场信息,到辉泉和下桑林村“寻医问药”,回到村里,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建设“扶贫车间”,通过加工山货,提高其本身价值。2020年3月,他和驻村工作队正式向帮扶单位递交了关于申请建设人参埌村“扶贫车间”相关费用的请示报告。相信不久,隆隆作响的轰鸣声将在大山里奏出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辉光日新,锋不可当。曾经安静的大山如今处处生机,王新锋正在和人参埌的老百姓一起把建设人参埌的经验,变成脱贫攻坚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真经法宝。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