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张保虎 :把“颜值”变成“票子”的村主任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0:24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张保虎,1965年3月出生,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阳城县横河镇牛心温村村委会主任。

鸡犬桑麻,茂林修竹,炊烟袅袅,这里是牛心温村,上古神山中的部落,析城脚下的世外桃源。作为省级贫困村,这里曾经因为贫穷和闭塞而“人去楼空”。张保虎是个不认命不服输的山里人,看到美丽的家乡衰败荒凉,他下决心要带领乡亲们“逆天改命”!

做旅游——有梦想的带头人

“我们村风景独特,阳城找不到第二个高山草甸区;历史文化悠久,我们在昆仑丘脚下历史长着呢;古村落保存较完整,咱这里齐刷刷的都是片石民居!”这是张保虎对牛心温村发自内心的情感认识。怀揣着对家乡的文化自信,他大胆做出选择:依托旅游产业,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稳定增收奔“小康”。他研究制定出一套“打造特色民俗村 体验式乡村休闲度假村)”的总体思路:以本村地处析城山景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为依托,以村内原有的传统村落及民居建筑为载体,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采用“三权三起三变三乡”(三权:土地房屋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三起:把农民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权交易起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乡:市民下乡、能人返乡,企业兴乡的构建模式,在充分保证村民闲置房屋宅基地、土地等资产资源的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与村民签订建设合作协议,盘活村内优质资源,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避暑、康养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民宿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拉长旅游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

抓三变——敢创新的带头人

万事开头难,民房怎么整合?怎么拆除?如何修建打造?如何盘活集体和农户闲置资产,让村民的利益最大化?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外出磨刀。张保虎组织人员去外地培训学习,借鉴郝堂、小朱湾、杜唐的发展经验,结合本村的实际状况,建立“农村内置金融村社体系”,注册成立“地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的闲置土地、宅基地、房屋等资产,通过村民评估、按份参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参与红利分配。作为“股东”的村民,不仅可以分得股金,而且能够以职工身份在相应岗位就业,能拿到双份收入。牛心温村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最终盘活了资产、召回了村民,在美丽乡村、农民富裕的路上大踏步走着。

钉钉子——肯实干的带头人

张保虎是一个干工作雷厉风行的急性汉子。在前期准备完善后,他协同帮扶单位迅速进行工程招标,数天时间,四个实力雄厚的工程队带着各种大型机械设备进入工地,开始了紧张的施工。要想富,先修路。他们率先建成了全程约3000米的公路,打通了制约山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接着,他带领着牛心温村的百姓建起了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不仅为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同时也满足日后广大旅客的需求。考虑到现在的年轻人都颇喜欢原汁原味的吃住行,张保虎抓住商机,着手打造“森林小屋”。小屋与避暑山庄相仿,半掩于牛心温村山坡上的万木丛中,用防腐木板建造,风格各异,每栋小屋均有各自的游乐领地,很受游客们喜欢。张保虎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把热情释放在析城山下,这种力量将转化成组织力、战斗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走越宽。

翻过贫穷的山巅,越过建设的坎坷,张保虎正在和村民们一起为牛心温村插上旅游致富的翅膀。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