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我“家”的扶贫干部

发布时间: 2021-01-30 15:30:4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岁末年关之际,将脱贫攻坚历程进行盘点,感悟颇深。2017年,我按照组织安排到陵川县古郊乡人民政府挂职锻炼,两年里参与了古郊乡的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9月,结束挂职锻炼的我在筹备婚礼的过程中得知,我的准另一半刘亚男被组织选派到古郊乡人民政府担任副乡长,分管扶贫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惊讶、担忧、难过......充斥在我的内心。“我就是在农村出生的,现在能够在第一线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觉得挺有成就感的。”他这样安慰着我。回首这一年多,看着他被基层群众埋怨过、被精神智障人员打过、被贫困户家中的恶犬咬过......我理解了他说的成就感,也理解了他的初心,那就是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小家”与“大家”的选择

常言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但对他而言,金秋九月不仅是收获满满的季节,而且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前一天刚刚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步入了婚姻殿堂,后一天便接到县委组织部的通知进行任前谈话。就这样,常规的蜜月旅行,取消了;常规的隔天回门,推迟了。带着上级领导的重托和我的嘱咐,他毅然决然踏上了乡镇征程。“大家”?还是“小家”?我曾多次问他为啥?他总是一本正经调侃似的跟我说:“脱贫攻坚乃国之大计、民之根本,吾辈有幸参与其中,与有荣焉!”

“落后”到“赶超”的转变

初到乡镇,组织分配他分管脱贫工作。面对古郊乡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和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为零的现实,他坚持不懂就问,向领导多汇报多请示,向村干部多核实多询问,向兄弟乡镇多沟通多交流,从一个“小白”一路打怪升级,迅速成长跃变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多面手。成长的过程让人刻骨铭心,数不清的失眠夜晚,道不完的辛酸苦辣,甚至有时睡着了,他的嘴里还在念叨“支书,这个应该这么填”“主任,这个事明天应该会有结果”......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心也跟着他一起揪着。当然,伴着成长的阵痛,也有欣慰的喜悦,当他每次兴奋地告诉我哪个村的脱贫工作又取得了大进展的时候,我总会不自觉地发出笑声,看着他孩子似的幸福,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缺一”与“全部”的拷问

缺三少四,还是全部脱贫,是脱贫路上答案唯一的选择题,那就是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整村搬迁中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西庄上圪峦岭涉及整村搬迁并复垦,截至2020年五月份34户中32户完成搬迁,仅剩两个精神病患者,说啥也不肯搬迁,日常全靠帮扶责任人和其嫂子送东西为生。到底该怎么办?他多方奔走,寻求公安、医疗等多部门协助,将两兄弟送至精神病院治疗,在此期间,因为两人不配合,还打了他一巴掌,咬了派出所民警一口。亚男说,虽然当时觉得很委屈,但一想到贫困户今后生活更加有保障,这一巴掌便也是值得的。

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交汇时期,亚男说,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相信,有乡镇党委政府这个大家庭的坚强领导,有我们这个小家庭的理解支持,他必将会重整行装再出发、心无旁骛干事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摸着肚子,和里面的宝宝轻声诉说,“我们这个小家庭的日子将越过越幸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刘亚男,2009—2014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2014.12—2019.9陵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2019.9至今任古郊乡副乡长,负责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 郭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