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张龙贵:健康扶贫斩穷根

发布时间: 2021-01-24 09:20:2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之一,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健康扶贫政策则为贫病家庭雪中送炭,是根治“病根”的一剂良方。西河底镇现岭村张龙贵就是千千万万个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之一,是国家扶贫的好政策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在陵川县西河底镇至现岭村3.5公里的道路上,每天都能看到一辆体积小、白色四轮摩托老年代步车来回穿梭,这是现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龙贵夫妇在接送他的孙女和外孙上下学,这普通温馨的一幕在一般人看来极为寻常,而对于张龙贵一家来说,却来之不易。

西河底镇现岭村脱贫户 张龙贵:

第一次是到太原去住医院一次性花了十几万,家庭就很困难了。就没有钱了,现在的政策好了,身体也稍好点了,可是儿子也不能挣钱,也有毛病,我才想了个办法,买个代步车,帮助他接送孩子,让他抽出时间也能稍多贴补家庭,有了代步车之后,我每天可以给他接送孩子,也不用去西河底租房了,又能节约点儿钱。

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当时60岁的张龙贵生病,几次住院花了十多万,家里欠了一堆外债,这对生活本就拮据的张龙贵家庭来说犹如雪上加霜。也是因此,2015年,张龙贵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病魔似乎要吞噬这个风雨摇曳的家庭,2016年,张龙贵结石病复发了,住院各项花费又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西河底镇现岭村脱贫户 张龙贵:

2016年自己就又有了病,有了肝管结石、肝结石,到了市医院住医院花了四万多,因为“136政策”,咱只花了三千元,还是国家的政策对咱起了很大的作用。

136健康扶贫兜底政策是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内、市内、省内医院住院一个年度内个人医保目录内自费封顶分别为1000元、3000元、6000元,这一政策犹如雪中送炭,挽救了张龙贵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考虑到张龙贵家里儿媳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儿子两年前一场车祸导致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俩个孩子要养,生活仍然困难。于是帮助张龙贵的儿子张毓善申请了就业扶贫公益岗、光伏扶贫公益岗,落实了金融扶贫入股分红收益、外出交通补助、低保等扶贫各项政策。

西河底镇现岭村第一书记 王文勇:

帮助张毓善申请了扶贫公益岗,每个月收入能达到一千一百元。还帮助他落实了金融扶贫,入股分红收益,一年能达到收益三千元。还帮助三个孩子落实了教育扶贫、幼儿资助,每人每年能达到补助一千元。尤其是一三六住院报销政策,让这家人受益非常大。看到他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我也感到非常的欣慰。

健康扶贫政策斩断了张龙贵家庭因病致贫的穷根,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的希望,现如今的张龙贵家里安装了光伏发电板,院子重新硬化,增添了代步车,11亩田地除了种植玉米、谷子,还种上了紫苏,生活也算苦尽甘来、拨云见日。

西河底镇现岭村脱贫户 张龙贵:

国家有了这个扶贫政策,确实是很好,对我这个家庭是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我家五六年了一直有病,从我有病、我老婆子也住院、孩子也骨折了,小孙女也是一直住院,我们跟上这个家庭住院看病费用非常大,自从有了这个扶贫政策,国家这个政策对咱帮助很大,几乎也就和没花钱一样,我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