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李君生:敢于给“愚公后人”搬家的老兵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42:3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李君生,一位在山区乡镇工作了17年的老党员,他参加工作近30年,“十三五”脱贫攻坚战打响,毅然来到扶贫第一线,担任阳城县移民扶贫股股长。他冲锋在最难啃的硬骨头“易地搬迁”战场上,书写着人生历程中难忘的扶贫故事。

为贫困户“熬”一个温馨的家

年过半百的李君生,日程表上没有休息日,七天都是工作日。他多次参加省、市易地搬迁、驻村帮扶业务培训,潜心研究典型案例,熟练掌握各级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他走村入户摸底了解情况,进行政策宣讲、思想启发;确定对象、工程建设、抽号分房,搬迁入住、后续发展,他一步也不能落,一环也不能松, 一环环一步步都注入了他无尽的心血和汗水。

五年来,面对上级严格的政策界线和贫困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他彻夜难眠、反复思索,把自己积累的大量基础性研究运用于实践,用科学严谨的态度,起草了一份份搬迁文件、具体方案、回购协议、会议纪要等等,并建言献策,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提出了许多符合实际的思路和办法,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他的勤奋和努力,为日后圆满完成易地搬迁的艰巨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项钱款的管理和使用,敏感而严肃。李君生遵循政策,切合当地实际,起草了《阳城县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实施办法》,从源头上规范资金的运行。他经手的1.8亿元专项资金,每一笔都严格执行拨付程序,顺利通过第三方审核,安全无差错地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易地搬迁任务的顺利完成。

寒来暑往,李君生熬得面容苍老,布满血丝的眼睛却炯炯有神。他说:“为贫困户熬出一套好房子,熬出一个温馨的家。老百姓日子过好了,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心系搬迁户出奇招

安泽、惠泽、瑞泽,是安置贫困人口的三个小区。三级以上残疾人员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优先在已经交付使用的安泽和惠泽小区,挑选一层和二层楼安居。剩余人员,随后将安置于尚在规划中的瑞泽小区。

瑞泽小区搬迁户的名单落实后,李君生发现六十至七十岁以上,部分残疾人都在其中。瑞泽的底层楼房不敷分配,老弱病残人员一旦安置高层楼房,安全出行就成了最大问题。

李君生急忙来到瑞泽工地,实地考察后,琢磨出一套改建方案:根据地形,可以在四楼后搭建桥梁。将高层变低层,出入安全迎刃而解。

李君生的建议得到单位领导的肯定。领导带着他和他的设想找到县政府汇报。县领导听了李君生的汇报,高兴地说:“这个建议好!涉及脱贫的每一项工程,首先应该考虑到贫困人口满意不满意,一切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工作就做到位了。”

经县政府批准,200万元追加资金解决了。瑞泽小区竣工后,九个单元,每个单元都铺设一架天桥与楼房相通。三楼的住户,前面后面都可以出入。而四层、五层的楼房,高度变成了二层半。

高楼之间架设的桥梁,既新颖别致,又方便实用。老百姓惊喜地说:“我们腿脚不利索,最担心住高楼上下不方便。政府替我们考虑的真周全啊。”

你如愿我安心

2017年1月23日,农历腊月26日,是阳城县落实第一批易地搬迁户分房的日子。

291户安置户,分散居住在8个乡镇的偏远山区。时值新年到来之际,组织二百余户贫困户到县城抽签分房,时间短,任务紧迫,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李君生带领移民股仅有的两名同事,加班加点,严密谋划,制定规则。从印制选房通知书、选房顺序号、选房房号卡,一遍又一遍校对、核实信息、装封,到联系分房会场,通知各乡镇组织所有选房户按时到场,召集公安、交警、消防、卫健、公证、电业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李君生亲力亲为,慎之又慎,生怕某一环节出了纰漏。他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路上,浑然不觉自己一天只吃了一顿早饭。

23日早上7点钟,易地搬迁分房大会如期召开。到下午一点半,291户贫困搬迁户悉数到场,无一缺席。整个选房过程,在县公证处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下,291套房各归其主,全程无一差错。

新春的气息愈来愈浓,拿到新居钥匙的老百姓满意而归。等最后一张房卡出箱,公证员宣布了房主名字时,热泪瞬间模糊了李君生的双眼。酸甜苦辣,百般滋味悄然漫上心头。他默默离开人群,回家睡了一个香甜的好觉。

2016年以来,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李君生直接组织了3次大型分房会议;全县975户搬迁户如愿安居,7个安置点全部建成通过竣工验收,入住率、腾退拆除率、土地复垦率均达100% ;他积极协调推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成易地搬迁不动产登记975户;挂牌培育19个并认定6个扶贫车间。616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全部就业清零。易地搬迁扶贫,各项工作均走在省市前列。

2018年10月23日,最后一批分房圆满结束。李君生长长地舒了口气。他说:“这么多年的辛苦,就是为了这一刻的成功,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搬迁户的如愿,就是我最大的安心。”

阳城县移民扶贫人李君生,把一个老党员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风采,展现在了老百姓面前。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