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张利斌:山高水阔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21-01-20 11:19:2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2019年金秋,董封乡人大主席张利斌,被组织选拔担任阳城县脱贫办主任、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县干部驻村帮扶联席办主任、县农业开发局局长等职。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也是阳城县递交脱贫攻坚答卷的关键之年。张利斌受命赴任,虽然心中仍有顾虑,但还是义无反顾地服从组织分配,挑起了县脱贫办这副重担。

扶贫主任的“课外功”

河北镇黄山村,是阳城县农开局帮扶的涉贫村。

68岁的贫困户常金贵,长年患有膝关节疾病,行动不便,每逢天阴下雨,双膝关节红肿疼痛更甚。自己的病痛折磨已经让他心身俱疲,还要一瘸一拐伺候多年瘫痪在床的老伴。常金贵心灰意冷地说:“后路是黑的,听天由命吧,混一天算一天。”

张利斌与他结对帮扶后,一有功夫就到常金贵的家里走访,与他拉家常、问寒暖,鼓励他走出家门,多与人交流,帮助他打开心结,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增强过好日子的信心。

张利斌为常金贵送去了七成新的衣服,为他的老伴送去成人纸尿裤等日常生活用品,给常金贵充了手机话费以便联系。还在城里的药店买上“艾灸贴”膏药和药品,让常金贵治疗膝关节炎。常金贵的腿疼缓解后,张利斌为他找到一份按月领取工资的“清洁员”工作。

张利斌体贴入微地照顾着他们,常金贵夫妇深受感动,他们一家人表示:“一定要想办法早脱贫,不能辜负张主任的苦心”。

在他的带动下,副局长宁育斌、工会主席王玉峰、扶贫干部张晋萍、孟苟熊等,机关干部职工齐上阵。大家为贫困户挑水、劈柴、晒粮、拉煤球……做了许多“分外”的好事实事。

张利斌带领干部职工,不间断地购买贫困群众的小米、蜂蜜、杂粮等,帮助他们寻找销路,解决了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扶贫工作,不是单纯地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重要的是多在细微处用心用情,让贫困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爱党爱国、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张利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知己如茶,历久弥醇

“扶贫工作是最辛苦的活儿,扶贫干部是最辛苦的人。”

为了让各项扶贫工作得到群众理解,为了让扶贫干部有“名气”受“尊重”,张利斌多次请示县委、县政府,到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县作协等有关单位奔走呼吁,在当地媒体上大张旗鼓地宣传扶贫工作和扶贫干部。

叶拽、杨丽娟、李君生、张晋萍、赵成云、杨江峰、郭王龙等等,一批批先进扶贫的典型事迹,在媒体人的文字中、镜头里走进了公众视野。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受到了省市县的表彰奖励。

张利斌对扶贫事业的倾心热爱,对夜以继日奔波在一线工作队员的体谅,使扶贫干部深切地感受到了被理解和被尊重。广大扶贫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积极性极大地调动起来了。

张利斌与扶贫干部互为知己。知己如茶,历久弥醇。

消除贫困,执甲出征无怨悔

作为阳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利斌注重在参谋助手、协调指导、统筹推进、督促落实上狠下功夫。

他组织安排扶贫干部包乡镇、乡镇人员包贫困村,对全县17个乡镇、15个贫困村、4212户贫困户的所有数据及档案资料开展三轮自查、校对、交叉抽查和检查,高效地提升数据采集的质量。

他组织县、乡(镇)、村各级扶贫干部3000余人开展攻坚行动,对先后发现的10个方面196个问题,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为推动问题整改、聚焦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项目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好了充分的提前量准备。

贫困户的事情无小事。

他高度重视信访舆情和风险化解,设立热线扶贫电话,建立起完善的信访制度。2020年以来,共受理来电来访37人次,全部妥善办结。

山高水阔扶贫路,芳草长亭君行早。

张利斌说:“我是一名巡夜人,在每个夜晚的街头,用我的提灯追逐前行的身影;我是一名战士,在消除贫困的战场,执甲出征,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