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王陵法的脱贫之路

发布时间: 2020-11-29 09:30:14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乘精准扶贫东风

树幸福生活信心

走新时代小康路

做新时代新农民


王陵法的脱贫之路

 

  王陵法,51岁,潞城镇冶南村人。2014年整户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两口人。经过近五年的结对帮扶,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走向幸福生活的快车道。

党的扶贫政策,树立幸福生活的信心

王陵法祖祖辈辈生活在冶南村,自己无手艺,只能依靠一亩三分地,女儿正值花季,王陵法时常想“不能让女儿一辈子也窝在山里”。如何摆脱贫困,是这个汉子最急需想要解决的问题,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来到了他家,结合家庭实际情况,结合党的扶贫政策,对他的未来做了规划。

2018年1月,他的住房被认定为危房。6月,在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置换到了村委大院门口的新住房里。面对着崭新的新房子,王陵法深深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正在真真切切的改变着一家人的命运。危房改造彻底改变了这个汉子内心的想法,之后便主动到村委向工作队表达了想要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增强“造血”功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王陵法新房子紧挨村委大院,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为此,驻村工作队联系县商务局,争取到扶贫资金3.5万元用于经营电商服务站,确保王陵法在务农闲暇时增加收入。2019年12月,驻村工作队将帮扶单位晋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投资的爱心超市设立在王陵法的家中,实现两块牌子一个经营主体,委托其运行冶南村爱心超市,购置彩色打印机一台,免费提供相关耗材,并设立冶南村爱心服务小站,既能增加收入又能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此外,将单位捐赠价值1万元防火灭火器材放置在爱心超市,设立微型消防站用于春秋两季防火需要,委托王陵法进行运行管理。小超市的成功运行,每月增加的零星收入足以缓解这个贫困家庭的现状。更让王陵法高兴的,是女儿也在县城里找下了一份工作,增加了家庭收入,手头逐渐宽裕起来。新生活新起点,彻底杜绝了隔代穷根的隐患。

此外,进一步防止返贫监测,更好保障群众生活,增设了村里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仅此一项,年收入可增加6000元。为更好让王陵法家庭保持稳定增收,驻村工作队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积极与王陵法沟通,在尊重其女儿意愿的前提下,介绍到帮扶单位下属公园、广场务工,基本月工资达1700元,进一步巩固现有脱贫成果。

乘精准扶贫东风,做新时代脱贫致富新农民

回顾王陵法一家前后的生活变化,他感慨到:“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改变了贫困面貌,使我女儿能够在县城甚至晋城务工,这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现在医疗保险国家交、外出务工还有补助、自己在家门口还能做点小买卖,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相信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扶贫政策下,类似王陵法这样的贫困户能够进一步激发内在动力,打消“等靠要”落后思想,迎难而上,脱贫路上不停步,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政策,做新时代脱贫致富的新农民。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