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秦家庄:小蜜蜂酿出“甜日子”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18:14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秦家庄乡创新发展思路,充分依托境内独特的资源优势,通过“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及弱势劳动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甜蜜”的致富道路。

秦家庄乡新村村,树木茂密,环境幽静,村民刘勇国的中蜂养殖场里,50多个蜂箱,依次排开,蜜蜂们正舞动着翅膀,在枝头花间采集着花粉。眼看就到蜜蜂秋繁时节,轮椅上的刘勇国一边做着准备工作,一边盘算起自己一年的收获。

“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蜂基本上是翻了一番,蜂蜜产了400斤左右;在经济上也有一定的收入,一斤蜂蜜卖五十块钱,要是都销出去的话,也要有两万块钱收入了。”刘勇国说。

42岁的刘勇国是秦家庄乡新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1年,刘勇国在一场意外事故中,腰部以下受到重创,失去了劳动力,成为了一名残疾人,家里的生活也一天不如一天。2017年,在乡村两级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县蜂业协会为刘勇国捐赠了21箱中蜂。经过3年时间的发展,刘勇国不仅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也提升了生活的信心和致富的决心。

“在床上就躺了四五年,不能动,那几年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自从养上蜂以后,感觉日子充实了不少,每天看看蜂,到蜂场转转,生活过的也感觉很不错了。”

刘勇国是秦家庄乡以中蜂养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缩影。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秦家庄乡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境内山多坡广、气候温凉、空气清新、四季有花的资源优势,采取“政府推动,示范带动,服务启动,市场牵动”四轮驱动的举措,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投资小、周期短、收益高、技术门槛低、劳动强度不大的中蜂养殖产业,拿出5万余元,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56箱蜂群和100余个蜂箱,让30余户贫困户找到了可靠的增收门路,同时积极争取县蜂业协会的支持,为养蜂专业户现场传授了蜜蜂养殖的相关技术,培养起了一支中蜂养殖的技术骨干。 

“两箱蜂可以顶一亩地,收入还是可以的,一般来说只要养好一箱蜂,每箱蜂收入五百块钱是没问题的。像我们村现在有五六个大户养蜂已经有了初步规模,他们也尝到了养蜂的甜头。”秦家庄乡鲁山村养蜂技术员马超信说。

目前,秦家庄乡全乡中蜂养殖户已达到100余户,养蜂规模达到500余箱,年产土蜂蜜5000斤,实现经济收入25余万元,养蜂户户均增收2500元。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