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吴高慧:扶贫路上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11:5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打印

吴高慧,男,198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科员。2017年12月以来,两次主动请缨驻村扶贫,先后到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担任工作队员,陵川县潞城镇大河西村担任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2017年12月经过市旅发委党委选派,吴高慧到陵川县夺火乡勤泉村驻村,从业务性质比较强的外事服务工作普通科员转变为基层农村驻村干部,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的不同,使得吴高慧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和责任感。

吴高慧积极调整心态,发挥自身优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融入到了农村工作中,完成了120平方米的支部阵地改造;积极争取上级资金95万元建起了土特产销售中心、改造了河道景观;完成县级文明村、市级美丽宜居乡村、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的申报工作,得到了勤泉村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2019年3月,吴高慧到了新单位——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工作,7月份,他再次请缨到陵川县潞城镇大河西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

2020年3月,原大河西村第一书记赵静身体不适,吴高慧主动担当,接任第一书记。任职以后,他提出“以巩固脱贫战果为根本,以村容村貌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连翘集体产业发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打造富裕宜居的美丽新乡村”的2020扶贫工作思路,下大力气抓党建,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宣传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致力培育文明乡风,怀着对大河西贫困群众的真挚感情,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断推进大河西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得到干部职工和帮扶群众的一致好评!

狠抓党建,着力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组织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义务劳动和环境卫生整治

吴高慧同志坚持把党建作为扶贫工作的突破口,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引导支村两委班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开展学先进、参加致富带头培训等活动,积极协调新时代讲习快车、盲人曲艺队走进大河西,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和决策部署,带到了百姓家门口,提高了政策知晓度和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协调市外事办,市城联社党支部多次开展互联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在缅怀先烈、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义务劳动、外出学习等活动中,凝聚了党心民心,汇聚了发展共识。还组织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多次组织党员参加环境整治、护林防火、卫生清理等义务劳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系列的党建活动,激发了村党支部的内生动力,在领导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往来奔波,助力产业发展和村容改善


富士康企业到村拉购茴子白

彩绘墙

新的宣传标语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吴高慧积极带领贫困群众打造中药材种植、旱地蔬菜种植和传统玉米种植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亲自带领村民做好连翘种植业的管护工作,与省内蔬菜种植专家虚心请教茴子白和土豆在种植、收获中会出现的问题,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改进措施,召开支村两委、村民代表大会通告解决。协助村民种植旱地蔬菜和传统谷子,联系机关食堂、企业食堂、帮扶责任人购买村民蔬菜,开展消费扶贫,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协调落实扶贫资金,在村中小广场北侧修建公共卫生厕所,解决村民上厕所不方便的问题;推动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内主要街巷道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倒乱泼等现象进行整治。对进村沿路及小广场周边进行喷绘美化,进一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怜贫惜弱,把关怀带给每个人


水池更换不锈钢门

公厕改造

疫情期间帮扶单位送来了慰问品和防疫物资

村里的发展抓在手上,百姓的困难也记在心上。刚上任第一书记,他就带领工作队员开始了走访入户,重点走访贫困户、留守儿童、历任村干、老党员等不同类型的群众,了解了大河西的现状和实情,了解掌握了村民所关心的问题。当街水池的木栅栏门关不上了,水池台阶的石头松动了,王保贵家的连翘遭受倒春寒了,王双富老人生病住院了,王交龙家的儿子得申请残疾证了等等,都积极掌握情况,多方协调,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解决。就是这样一件件的小事,缩短了他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成为了村民的知心朋友。

严字当头,始终保持过硬作风

吴高慧深知,参与脱贫攻坚战,既是加强基层扶贫力量、促进政策落实的需要,更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始终牢记自己代表的不仅是个人,不仅是帮扶单位的形象,更是百万扶贫干部队伍的形象。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履行好扶贫职责,不辜负组织信任,更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做到与百姓心贴心,积极主动地去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不怕磨破嘴跑断腿。

在吴高慧驻村期间,妈妈做了胃切除手术,孩子也还小,他依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五天四夜驻村工作,甚至很多时间放弃节假日休息。他以认真的工作,热情的服务,默默的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驻村工作,我失去了许多,但得到的更多。失去的是对家人的陪伴,得到的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贫困群众之后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扶贫驻村工作复杂烦琐,是难得的工作经验,自己在锻炼过程中得到了很大收获。抛“小家”顾“大家”,酸中有甜,将会是我人生中重要的回忆。”吴高慧说。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