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可以云端“逛”山西博物院

发布时间: 2020-04-30 09:0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4月30日)

  还在想着五一去哪里吗?4月29日,山西博物院提前公布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庆祝活动,山西晚报记者发现,从5月1日开始,公众就以通过云端参与到这场博物馆的盛宴当中了,让历史文化的温度,滋润整个小长假。

  自1977年以来,每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协会都会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这对国际博物馆界来说是一个独特的时刻。山西博物院已连续多年举办各类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2020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本次博物馆日活动主要集中在线上进行,周周有直播,著名画家陈丹青、我省众多考古专家以及省博金牌讲解员,都会通过直播的方式从多角度解读山西历史文化艺术。

  具体安排如下:

  直播一:找出藏在博物馆里的成语

  历史和文化是相通的,很多耳熟能详的成语都可以在博物馆中找到具象,并且向我们呈现出更丰富的历史信息。比如,“掩耳盗铃”“死不瞑目”……来直播间看看它们说的都是什么文物吧!

  播出时间:5月1日10:00

  主讲人:山西博物院讲解员刘琳

  直播二:扫除博物馆里的生僻字

  在我们参观博物馆时,经常会遇到不认识的生僻字。以此直播为契机,以文物名称中的生僻字为引,解读文物名称中重要的信息,以及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信息。

  时间:5月18日10:00

  主讲人:山西博物院讲解员韩晋伟

  直播三:壁上有乾坤,一眼越千年

  画家陈丹青将从世界墓葬壁画艺术的角度出发,带您欣赏独步世界、空前绝后的北朝墓葬壁画。渠传福,作为三座北朝壁画墓发掘亲历者,将为您解读墓葬背后的考古信息和历史故事。两位大咖联手为您带来直播,精彩不容错过。

  时间:5月20日

  主讲人:陈丹青、渠传福

  直播四:藏在山西博物院的神奇动物

  马行千里,虎啸山林,百鸟朝凤,飞龙在天……博物馆是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在这里有一群被历史“封印”过的神秘动物,本次直播将带您领略博物馆与动物大军的奇妙之旅……还有神秘的《藏在山西博物院的十二生肖》等着你哦。

  时间:5月29日10:00

  主讲人:山西博物院讲解员韩敏

  墓葬壁画是山西博物院的特色收藏。娄睿墓壁画、九原岗墓壁画和水泉梁墓壁画,不仅是精湛的艺术瑰宝,更为研究北朝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且丰富的材料。5月,省博还将推出“两分钟看展览”系列活动,届时山西博物院研究员渠传福将解读他和北朝壁画的故事;策展人梁育军将从展览选题、内容设计、形式设计、展览传播等诸方面,畅谈展览策划思路。

  5月第三周,“吉金讲坛”中将邀请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著名考古专家吉琨璋阐述青铜文明。他参加和主持绛县横水1号墓葬、曲沃羊舌晋侯墓地、北赵及晋侯墓地1号车马坑等多项重大田野考古发掘。

  5月第四周,“晋界讲坛”中将邀请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副教授王炜剖析佛教建筑。本次线上讲座以佛光寺为核心,通过“山西·佛光”“营造之前的营造”“格局之外的格局”等小主题,回顾佛光寺的发现,解读佛光寺的营造与格局,同时勾连壁画、彩塑等众多文化因素,全方位、多角度解读佛光寺文化内涵,带领观众感知唐代建筑的艺术魅力,走进佛光寺文化与遗产的世界。

  针对线上互动,省博还设置了多项互动活动,大家可以登录该院网站进行查阅。(记者 孙轶琼)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