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梆子曲牌音乐会上演

发布时间: 2019-12-31 16:1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上党梆子曲牌音乐会上演

  12月30日晚,由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主办、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晋城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承办的上党梆子曲牌音乐会在市歌舞剧院剧场上演。五百余名观众一同欣赏了一场传统与现代并存、古老与青春碰撞的戏曲视听盛宴。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沂旸,市政协副主席武四海观看演出。

  上党梆子曲牌音乐会主题为“古调新韵”,把戏曲的曲牌用音乐会的形式展现,在我省尚属首次,全国少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会上演奏的上党梆子曲牌中,个别曲牌是濒临失传的传统古曲,经过几代人人挖掘整理和保护,能再次登台演奏实属不易。

  此次上党梆子曲牌音乐会不仅曲目丰富而且形式鲜活,乐团演奏中还搭配演员表演,让古老的上党梆子曲牌焕发艺术青春,散发时代气息,透射上党梆子艺术之大美。为了将音乐会打造成凝聚上党梆子曲牌艺术精粹、陶冶人民审美品位的音乐会,还特邀了著名上党梆子音乐家、理论家国家一级作曲、原山西省上党戏剧院院长吴宝明“操刀”编曲,并担任指挥。

  音乐会遴选了近20段代表性曲目,分为“丝弦曲牌”、“唱牌”、“吵台曲牌”、“唢呐曲牌”四个篇章,曲目从低回婉转到高亢悠扬,乐团用高超技艺演奏不同曲牌,活灵活现地呈现出喜乐欢庆、庆典寿宴、军队操练、喜迎贵宾等吉祥场面。除去可圈可点的乐团表现,音乐会演出阵容也十分强大,涵盖了上党梆子老、中、青、少四代演员,其中不乏包括陈素琴在内的国家一、二级演员及“梅花奖”、“杏花奖”演员等。

  北宋泽州艺人孔三传首创诸宫调至今已近千年历史,上党梆子形成于明末清初,亦近四百年历史。如今,古老的上党梆子曲牌用创新性的形式登台成为主角,正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具体表现。此次上党梆子曲牌音乐会是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的第一步,之后还将以此为契机,对以上党梆子曲牌为主体的晋城地方音乐进行深度挖掘和梳理,为今后本地文艺创作提供最具有晋城特色的音乐元素。(撰稿:冯慧媛)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