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 2020-01-19 10:1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9日)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用一段话对2019年工作成绩的取得进行了剖析和总结。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开拓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成为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大家表示,过往的经验弥足珍贵,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巩固和拓展转型综改的良好态势,把山西的事情办得更好。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方向

  

  办好山西的事情,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我省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在不断学习中常学常新,在联系工作中常悟常进,重整行装,继续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郭春平委员表示,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要进一步与“三篇光辉文献”对表对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大要求转化为增进人民福祉、办好山西事情的务实举措。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当前,全省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稳中向好、持续向好,为今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的起点上,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就越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我省全面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怀仁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地区,要勇于担当作为,把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我省最年轻的县级市和煤炭生产大市,怀仁市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积极态势,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朔州团苏斌如代表表示,要发挥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用,不断创新领导观念、机制、方式方法,抢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新高地,建设“能源绿都”。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各个方面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2019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一年来,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我省全力实施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一批重大转型项目落地开工、建成投运。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省新培育“小升规”企业60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5户,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400户。退出煤炭产能2745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68%,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规模居全国第一。全省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进入脱贫摘帽程序,剩余9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3.9万贫困人口脱贫……

  “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取得,背负了壮士断腕、爬坡过坎的艰辛。事非经过不知难,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刘海芸委员说,山西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各个方面。

  省工商联在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实施“112233”非公党建工程活动中,成立了“非公企业和商协会行业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就是要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用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企业经济转型升级,使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从幕后走到台前、从低调到大刀阔斧。”刘海芸说。

  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必须继续抓住并充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累计产煤192亿吨,外调130多亿吨,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也因此形成了过多依赖煤炭产业、过多依赖煤炭价格的单一经济结构。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以来,我省全力推进能源转型,实现从“煤炭大省”到“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转型攻关期,应当踏上时代节拍,紧跟国家步伐,抓好国家赋予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政策机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划推进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赢得山西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大同团王明生代表表示。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需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曾经的五台县东柳院村,闭塞、落后,用当地的话说,村里是个“穷壳子”,对外是个“债坨子”,群众住的是“土坯子”。全村52户1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2人,土地贫瘠,经济基础较差,种在地上、收在天上,是忻州市典型的贫困山村。

  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武志锋来到这里,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5年来,他团结带领村“两委”和村民们剜穷根、摘穷帽,通过夯实阵地、强化党建,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力产业脱贫,改变传统的种植和经营模式,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起村级电商服务示范店,使一个建档立卡贫困率高达37%的穷村提前两年实现整村脱贫。武志锋本人也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山西青年五四奖章”,成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良好的政治生态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调动起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武志锋代表表示,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解决党的领导“最后一公里”问题,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为激励干部积极作为、奋发进取,省委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打出一整套组合拳,营造了良好干事环境,一批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进取的优秀基层干部涌现出来。他们把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吃透,把本地本单位突出问题找准,把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尤其是转型发展的举措谋实,在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出席省两会的基层代表、委员表示,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决心和勇气,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拓展转型综改的良好态势,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合格答卷。(记者杨文俊 赵向南 袁兆辉 王天晓)


责任编辑: 莫潞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