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

打造创新生态 依靠创新培育做强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0-01-15 11:14:00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日报 01月15日) 

    1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所在的晋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把建设创新生态作为重大战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培育做强新动能,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副省长贺天才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进一步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转化为抓学习的成效、抓转型的办法、抓落实的行动,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张志川、刘锋、李鸿双、张建欣、贺天才等代表分别就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转型项目建设、打造研发平台、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等提出意见建议。楼阳生认真听取代表发言,了解有关情况,就重点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

  楼阳生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特别是“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通过“两会”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有利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我完全赞成。

  楼阳生说,对晋城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省委是肯定的。转型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希望晋城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跑出加速度,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标杆。楼阳生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作为统揽全省转型发展的核心思想,一体坚持、一体贯彻,把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依靠创新培育做强新动能。一要抓好创新生态打造的关键举措。要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强化以科技、知识、贡献来评价的导向。要汇聚创新要素,整合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创新资源,培育科技创新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深入推进双创活动,加快孵化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要打造创新平台,抓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开放合作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能力,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努力掌握核心技术。要强化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围绕打造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人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强化土地、投融资、人才公寓、标准厂房等创新要素保障。二要全力推进产业转型。一方面要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围绕核心竞争力、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其茁壮成长,晋城要把光机电产业作为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的重点来抓;另一方面要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推进铸造业向精密铸造、智能铸造、3D打印转变,做好煤层气这篇大文章,坚持正确转型方向、走正确道路路径,按照高端化、差异化、市场化、环境友好型的路子发展现代煤化工,同时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把王莽岭景区打造成太行旅游板块的龙头,加快旅游公路建设,打造炎帝文化品牌,助力扩大对外开放。三要加快建设晋东南门户城市。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打造融入中原、对接长三角粤港澳的开放前沿,以产业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着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进城市区划调整。四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做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继续深化县乡医疗体制改革,实现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再创新、医疗集团运行水平再提升;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向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向前沿探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市场主体获得感。

  审议中,楼阳生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他说,晋城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良好、人文底蕴深厚、发展前景光明,相信一定会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交出新的更好的答卷。(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