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1-14 15:1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4日)
  多年来,省政协委员卫红宇一直为民俗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奔走。让民俗文化焕发时代活力,树立特色品牌,绣出大“钱”景,带动岱岳镇移民新村的农民增收,始终是卫红宇心头的牵挂。
  岱岳镇移民新村位于山阴县城东3公里处,建成于2005年,共有633户2500多人。这个村有点儿特殊,绝大多数村民来自全县各乡镇的贫困村,并且村里没有一亩土地。如何让村民安居乐业?卫红宇努力求解。
  2012年3月,卫红宇带领姐妹们办起了众福缘手工加工专业合作社,以手工编织为主,主营丝带绣、串珠、玉米皮编织、中国结以及苦豆豆香包等产品,引领姐妹们开启了一条用自己巧手绣出的致富路。
  一路走来,她培养出3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2名手工技能老师。这些姐妹从灶台边转到了讲台上,深入全县各地农村,手把手传授手工技能。合作社还吸纳了18名残疾人,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卫红宇组织成立了道德讲堂,让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的事迹传遍了全村,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轮子”并驾齐驱。
  “振兴乡村,文化先行。乡村振兴战略正焕发出广袤乡村的无限生机和蓬勃活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支撑,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此次参会,卫红宇带来了一份促进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希望把民俗文化产业打造成服务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她表示,优秀民俗文化能够凝聚民心、教化人心,是情感的纽带,能够增进乡土生活的幸福感。同时充分发挥民俗文化在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展观光农业、现代农庄和特色小镇等,使农民在家门口致富,使乡村成为宜业宜居的新家园。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