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农民鼓足“腰包”支招

发布时间: 2020-01-13 11:5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  01月12日)
    苹果如何能卖个好价钱、怎么让猪肉涨价不再重演、农民增收有哪些渠道……1月12日,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当天,委员们带着群众期盼和诉求,谏真言、献良策,直击时下较热的话题。围绕如何不让农产品价格伤农、伤民这一问题,政协委员张守耀、闫美珍、弓巧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创新产销对接方式  打造山西品牌
    如何让山西苹果卖个好价钱?弓巧娟委员来自苹果之乡的运城临沂,她深有感触地说:“去年,我省晋南地区一些县市,苹果产量和品质均好于往年,但收购商却不多,价格普遍较低。”在调研中,弓巧娟委员发现,去年80公分以上的纸袋果,每斤2.8元,今年,同规格的每斤1.6至1.7元。一些果农,通过微信等途径销售苹果,但效果仍然不理想。
弓巧娟委员
    “看着辛勤劳作一年,收获的果品找不到好买主,我着实着急!”鉴于此,弓巧娟呼吁:“广泛开展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厂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集团消费对接、终端直销等多种模式,为餐厅、酒楼、企业、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和部队提供新鲜苹果,降低流通成本。
    弓巧娟委员建议:“要研究山西苹果在色泽、品相、口感和营养等方面区别于其他省份苹果的特点,培育并打造山西苹果特色与优势,形成具有地理标志优势的山西苹果品牌。”
    “要加强政策和技术支持引导,将相关院校技术人才培养、农民技术人才培养相结合,通过政策吸引在外务工农民。”在弓巧娟委员看来,特别要呼唤青年农民工回乡种果,发现、培养并留住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山西果业的劳动力和产销人才队伍,增加农民收入。
    保障农产品供应 确保价格稳定
    猪肉价格如何持续稳定?2019年4月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猪肉、鸡蛋等重要食品价格涨幅较大。据去年的特殊情况,张守耀委员分析:“近年来,我省加大菜篮子工作力度,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强化保供稳价措施,切实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但是去年4至11月份,与全国情况一样,太原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连续8个月涨幅超过了6%,伤农又伤民。”
张守耀委员
    “可以根据我国费需求和各地生产实际,测算蔬菜、肉类、蛋等重要民生商品必须的产能最低值,将产能保护指标分解落实到省、市、县三级政府,加强菜篮子生产供应的监测预警。”张守耀委员建议:“要引导种植养殖业及时稳妥地调增、减产能,防止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大起大落而伤民、伤农。”
    张守耀委员认为,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公益性市场建设力度,推动摊位费减免政策落实,解决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贵的问题。
    “引导农副产品经营企业同蔬菜种植基地、蔬菜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进产销对接,构建包产包销、产销一体的服务机制,在降低流通成本的同时,服务农业生产。” 张守耀委员呼吁。
    鼓足农民腰包 推动乡村振兴
    如何带动农民增收?闫美珍委员认为,从现今农村情况考虑,农民年龄结构老化,真正农民严重不足,从事农业生产多数是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基于此,可以考虑促进农民从一产转三产,使更多非经营性农民转向其他产业,让合合作社引领农民发展产业,通过企业就业加大农民增收,鼓励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或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等。
闫美珍委员
        针对重点推进“一县一业、一县一特、一县多特”产业发展,闫美珍委员建议,由地方政府出台专项产业发展项目支持政策,确定支持名录,每年集中力量支持一到两个优势产品,通过集中扶持实现扶上马带一程的目的,探索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设立银行入股、政府入股、村民入股的企业发展模式。
        闫美珍委员坦言:“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这项工作,我们在农村产业扶贫中已进行了有益探索,如贫困户金融扶贫的资金入社分红,养殖户的托管养殖收益分红,多数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这方面,闫美珍委员建议,成立风险管控金,由政府和企业出资共同组成,资金管理实行股份制管理,各企业管理权限实行积分制,按照积分多少分配管控权,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山西新闻网记者 卢奕如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