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清明,咬出春天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20-04-02 15:37:00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据新华网 04月02日)

   

  清明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会祭祖扫墓,缅怀先人。不仅如此,万众踏青、品尝时令美食也成为清明节的又一风俗。

   

  居住在江苏省扬州市古城区仁丰里老街82-1号的原住居民陈翠兰大妈,用最传统的手艺和最普通的食材,展示制作了一道老扬州清明节里的传统民俗美食“安豆饼”。

   

  年近七旬的陈翠兰说,“安豆饼”是当地老扬州人的一种叫法。

   

  原料主要是豌豆苗、面粉(或糯米粉)、鸡蛋,制作手艺非常简单易学。这道舌尖上颇具地域特色的清明“味道”,是从奶奶那里学来的。

   

  在祖辈那个年代,能在春节期间或清明节吃上一顿“安豆饼”,让孩子们一饱口福,这是最幸福的期盼了。

   

  之所以,老扬州人喜欢把豌豆苗说成“安豆苗”,就是取其谐音,喻意着一家人“平平安安”的美好愿望,用豌豆苗做成的民俗小吃就顺其自然称作“安豆饼”。

   

  “每逢佳节倍思亲”。 不论身在何处,这就是一道老扬州人心心念念的舌尖上的清明“味道”。

   

  只要是咬上一口,豌豆苗所散发出来的独特清香味儿,依旧能勾起儿时的记忆,倍感浓浓的乡愁!新华网发(庄文斌)

 


责任编辑: 莫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