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全省699.37万人次出行

发布时间: 2020-04-08 08:3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4月08日)

    清明小长假,全省216家A级景区已开放215家,因森林防火未开放的1家。4月7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清明假日市场报告》:根据中国电信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反推全网数据测算,2020年清明假期,全省出行游客为699.37万人次;根据银联商务银杏云游消费大数据平台测算,全省清明假期旅游综合消费额为36.83亿元。全省出行人次较去年清明假期有所下降,但就市场反应情况看,旅游需求正在逐步恢复,文化旅游市场处于回暖当中。

 

  超六成游客选择周边游

  山西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清明假期专项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在出游游客中,66.9%选择周边游,22.5%选择省内游。

  参观文化场馆的游客比例高达76.1%,其中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成为游客文化休闲的主要选择。在全省推行景区首道门票免费和优惠的鼓励政策下,餐饮、购物、交通成为游客消费主项。出游天数在两日内的游客占比为63.8%,商务快捷和民宿客栈是过夜游客的主要选择。78.3%的游客选择自助出游,21.7%的游客选择团队旅行。

  踏青赏花、登山徒步、主题公园、清明祭扫成为我省游客出游的主要偏好。环境、舒适度、安全是游客出行中最为关注的内容。84.8%的游客支持我省助力旅游业复苏的文旅复苏“晋”行时相关措施,这一措施对52.3%的游客出游意愿起到显著影响,29.2%的游客出游意愿受到潜在激发。

  惠民政策助力市场复苏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文旅业的冲击,尽早激活省内游市场,释放消费潜力,经过科学研判,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省文旅厅决定从4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山西人游山西”旅游惠民活动。按照安排,省旅游协会倡议全省旅游景区推出针对山西游客头道门票免票或优惠政策。

  省文旅厅配套实施了联合宣传推广、加大对旅行社奖励力度、实施公益帮扶行动、推出系列惠民举措、加强文旅品牌建设5个方面的推进措施。同时,支持鼓励市、县在本地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山西人游山西”,助力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复苏。

  省内多市也纷纷出台了相应政策,晋城市政府出台了《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实行上半年全市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政策,面向全国游客发放500万住宿消费券,对外地游客到晋城自驾旅游的,全年实行报销高速公路过路费政策。

  预约旅游成为游览习惯

  目前,山西省内景区执行不得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和日最大承载量50%的政策。“景区限流+在线预约”成为清明假期省内众多景区主控手段,恢复开放的景区基本上全部加入在线预约队伍,实施在线预约制,我省分时预约旅游时代初露端倪。

  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实行无接触实名制网络售票,游客可通过官方平台线上购票,入园时无需换票,使用身份证或二维码扫码入园即可;洪洞大槐树景区采用实名购票,入园前进行健康码核检、体温检测;平遥古城景区实行实名制网络购票,游客可通过“平遥游伴儿”平台、驴妈妈等网站提前预约门票;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山西健康码”+“参观预约码”,仅接受个人分时段实名预约,暂停团队接待;王莽岭景区在4月5日预订已满的情况下,及时发布限流公告,并停售当日门票。

  省内众多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保障了游客游览安全,改善了旅游体验感,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为弘扬与创新传统文化,各地在清明节期间,纷纷将传统清明主题文化与旅游、节事、体育有机融合,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武乡八路军文化园推出“清明时节·相约武乡”主题活动,祭祖扫墓、缅怀先烈,踏青赏春;洪洞大槐树景区以闭园的方式举办第三十届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并为广大游客提供线上直播;介休绵山开展“平安清明·慈孝传承”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通过“云观赏”在线观看人数突破万人;忻州秀容古城主打“国潮来袭·打卡古城”,让传统与潮流进行碰撞;雁门关景区以“穿越古今,侠游雁门”为主题,打造了一场清明踏青,穿汉服到雁门关的穿越之旅;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发挥旗下各景点特色,以魅力皇城相府、赏春相府庄园、泛舟九女仙湖、踏青蟒河景区、“寻堡”郭峪古城等叠加优势,吸引游客。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