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回家路温暖且从容

发布时间: 2020-01-11 08:2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1月11日)

 

 

 

  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关视频。  拍摄、制作:张婷 实习生 李天祺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外出的游子将陆续踏上回乡路。旅客安心回家的背后,有一群一丝不苟忙碌着的人。他们,是奋战在各大交通场站的工作人员。今年,太原各交通场站有哪些新服务?又有哪些新特点?春运首日,山西晚报记者派出两路记者,分别前往太原南站、太原火车站、太原武宿机场和太原汽车站,去探访那些助您平安回家的暖心措施。

  太原南站: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

  10日7时30分许,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南站西售票厅,发现排队购票的人不是很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拖着行李箱取票、过安检候车的旅客逐渐增多。当天最低温度已达零下8℃,候车室内却暖意融融。

  “给您送‘福’了,祝您旅途愉快,一路平安!”在太原南站西进站口,一过安检,太铁公安的工作人员就给旅客送上红红的“福”字和春联。“我们早上7点多就来写春联了,就为了给回家的旅客送上一份祝福,让他们从踏上归途的第一站——火车站,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一位工作人员一边挥毫泼墨,写下“平安如意人多福”,一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刚和同事交接完工作,还未来得及回家休息,就跑来写春联送祝福,虽然累点,但是看到旅客拿到春联后的喜悦表情,自己心里也暖暖的。

  随着电子客票的推行,今年春运,太原南站步入“无票时代”。“第一次用电子客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很方便!”正准备回家的乘客小吕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是一名硕士研究生,这是他在太原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从安检、进站、检票,所有流程都很便捷。

  电子客票的运用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大西高铁、张大高铁、韩原线24个高铁车站及动车组列车告别纸质车票,全部开通了电子客票,更多旅客将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车。

  被誉为太原南站最美名片之一的“婷婷爱心服务区”,今年春运期间有了一个新变化。为了方便东、西进站口旅客都能第一时间找到婷婷,太原南站在二层候车厅正中间,设置了一个“婷婷爱心服务台”,旅客在候车时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到服务台进行咨询。同时,爱心服务区搬至静谧的南站西北角,更方便携带婴儿、老人等有特殊需求的旅客进行短暂的休息。

  在太原南站候车厅,山西晚报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忙碌的“红马甲”,穿梭在人流中,提行李、抱小孩、搀老人,指引方向、提供咨询、维护秩序……他们是一群来自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利用寒假实践来到太原南站,为旅客提供购票引导、乘车引导、扶老携幼、急难救助、电话订票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一周前,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一同启动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招募活动,在太原、大同、临汾等地,招募到400余名以高校在校学生为对象的青年志愿者。“用我们的暖心,服务春运出行!”青年志愿者们喊出响亮的口号,在接下来的30多天时间里,他们将坚守春运第一线,温暖旅客回家路。

  太原火车站:20条进站核验通道以及安检、出站通道全部开启

  8时40分,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火车站,还未进站,就已经看到人潮涌动。旅客中学生族和务工人员居多,大家都提着很多行李,有衣物、锅碗瓢盆,还有书籍和电脑、被褥等。

  “您好,请您摘掉遮挡物。”在人脸识别处,一位戴着帽子、口罩和眼镜的姑娘没被机器识别,只好摘掉这些遮挡物。后面排队的人看到后,纷纷检查自己的衣物,有几位戴着口罩和耳罩的旅客也都摘了下来。“大家拿好自己的包,数好几件物品。”安检处,因为旅客很多,有专门清点旅客财物的工作人员。安检通道上响起警报声,“检查一下蓝色行李箱。”原来这名女士的行李箱里放着大容量的喷雾。

  9时10分,有一大拨儿旅客开始进站,工作人员打开应急安检口。“为了保障旅客安全和他们的进站时间,我们准备了这个应急口,可以分流一部分旅客,加快进度。”工作人员和山西晚报记者说道。过了安检后,就看到了改梅助困室,这是2003年10月24日太原站以全国劳模史改梅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位于太原站进站口右侧,主要服务于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山西晚报记者看到,里面正坐着一位老人家,他今年80岁,行动不便,孩子一个人扶不动他,这里的工作人员帮忙推来一个轮椅,招呼他坐在这里等候列车。

  “快跟上”“等等,我的包掉了。”两名50岁左右的农民工朋友一边奔跑一边对话,这一幕被火车站的武警看到,3名武警马上赶过去,将地上的3个麻袋1个行李包全部拎了起来。农民工朋友在一旁连连致谢,空着手的农民工朋友都不好意思了,想拿一个包也被武警拒绝了,直至被送到候车室。

  11时许,候车二室传来阵阵掌声,原来车站工作人员为大家带来了文艺演出。候车的旅客们纷纷聚集过来观看,给枯燥的等待增添了乐趣。在车站内随处可见的“红色马甲”,也就是志愿者。据了解,太原站共招募98名春运志愿者,当天第一批34名志愿者已经全部上岗,分布在太原站进站口、助困室、候车室、售票一厅以及自助售取票厅等岗位,在客票电子化过渡期帮助、引导旅客顺利通过刷脸进站、自动售取票等环节。

  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站站长任智斌介绍,春运前车站已经分两次组织,全站600多名职工重新学习了大客流、恶劣天气、非正常处置、大面积晚点等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保证15个人工售票窗口、73台自助取(售)票机,20条进站核验通道以及安检、出站通道全部开启。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临时退改签应急点,节省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春运期间,安排42名管理人员成立党员流动服务应急小分队,分班、分岗在现场巡视组织帮扶旅客。车站还提前与地方交通部门联手做好公交接驳,保证遇列车晚点、22时以后到达的旅客及时通过公共交通安全到家。

  太原机场:春运首日迎来客流小高峰

  “春运首日,本场航班的架次为306次,比去年春运涨了不到10%。截至今天10点前,出港30班,正常率是93%,放行正常率为100%。”民航山西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飞行服务室主任杨彦杰介绍,春运首日,太原机场航班及客流较平时有了明显的增长,迎来了首个小高峰,小时高峰集中在10点至12点和18点至20点。

  每一架飞机的起降,都离不开管制员的指挥。在民航山西空管分局管制大厅,管制员们头戴耳麦、紧盯雷达屏幕,对同时飞行的多架飞机进行航空指挥。“航班量的增加,管制工作量也相应有了增加,为此,我们专门增加了一个管制席位,保障在航班量集中的时候,尽量减少地面延误。”民航山西空管分局山西区域管制室副主任王权说,区域管制室的55名管制员,每年只有约10人能回家过除夕,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已是他们的家常便饭。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从春运首日的运行情况来看,航班量主要增加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还有南方的热门旅游城市,比如海口、三亚等,通过上午的数据分析来看,比去年增长了15%。“这与我们之前做的流量预测是基本一致的,所以根据以往的保障经验制定了预案,并进行了应急演练,如果发生大面积延误等突发情况,将会及时化解。”王权说。

  此外,在太原武宿机场航站楼,一系列贴心便民措施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针对特殊旅客,太原武宿机场专设了特殊旅客服务柜台,T2航站楼30号柜台、T1航站楼21或22号柜台。“6岁以上儿童无成人陪伴、无陪老人、需要轮椅的旅客,可以在订票时通过航空公司提前申请,也可以到机场特殊旅客服务柜台现场申请。只需填一个单子,就可以免费享受到优先选定座位、优先办登机牌、优先过安检、优先休息区等候、优先登机等服务。”太原机场旅客服务部郑珊珊说。

  太原汽车站:春运首日旅客流量大约5000人

  1月10日11时30分,山西晚报记者来到了位于迎泽大街的太原汽车站。一上二层就看到有不少候车的旅客,车站的大巴一侧开往省外,另一侧的开往雁北地区。临近中午,很多旅客吃泡面来解决午餐。

  一名叫胡自祥元的大一新生正在整理自己的行李箱,山西晚报记者看到里面有不少山西特产。“我给爸妈带了平遥牛肉、太谷饼还有汾酒。实在放不下了,不然还想给姑姑姨姨们都带一些回去。”胡自祥元说道。他来自内蒙古,因为上学的缘故,第一次来太原,觉得太原非常现代化,美食也很多,都想带回去给父母尝尝。

  山西晚报记者得知,由于客流量的增加,工作人员全天上岗,确保旅客们顺利返乡。“我家是外地的,等把大家送走,我最后再走。看到大家高高兴兴回家,我们也很开心。”工作人员还没有说完,就被需要帮助的旅客叫走了。

  太原汽车站工作人员孙幼君称,10日约有140班次,旅客流量大约5000人。“昨天差不多是3800人左右,今天春运首日增加了一些旅客。为了避免人多发生意外,我们增加了一个安检入口。”孙幼君说道。

  

本版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郭燕杰 贾蔚然

  

本版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胡续光 郭燕杰

  1、春运首日,在太原南站西进站口,太铁公安的工作人员给旅客送上红红的“福”字和春联。

  2、太原火车站,旅客排队等候上车。

  3、太原南站电子客票全面推行后的首个春运,旅客进站速度更快了。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