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俗:二十六,割年肉

发布时间: 2017-01-23 14:55: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新华网 01月23日)

  百节年为首!新华社微信推出《小新画新年》春节年俗新媒体报道,从小年到正月十五,带你重温中国传统年俗文化,体会那浓浓的年味儿。

  今天是腊月二十六。俗话说:“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

  所谓杀猪,当然是杀自己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

  “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的富裕十足,一碗热气腾腾泛着肉香的红烧肉是多少人在腊月二十六这天期盼的。

  即使到了今天,家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在腊月二十六置办点大肉也是成为了许多人都没有忘记的老传统。

  在各地乡村,这一天是大集市日,集市周边各村的百姓纷纷前往赶集买年货,烟、酒、鱼、肉、鞭炮和走亲戚用的礼品一样也不能少,年味已渐浓了起来。(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