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3-15 14:45: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广大消费者朋友们:

  在阳春三月的初春时节,2020年“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如约而至,在此,晋城市消费者协会向全市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节奏,也改变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广大消费者借助于互联网、物流等平台,代购、外卖、网购、生鲜电商、上门服务、移动直播、短视频等新型消费模式已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消费形式之一。

  新消费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问题,消费维权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新时代消费维权工作不能单靠某一个部门或组织唱独角戏,而是要凝聚行政、司法、行业组织、专业人士、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力量,共同破解消费维权难题,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就是要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使新时代消费维权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作为消费者在生活消费的事前、事中、事后注意什么呢?

  “事前”,就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了解一些维权知识,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了解消费者有哪些权利,经营者在提供商品和服务时有什么义务,正所谓“心中有数,陷阱远离”。

  “事中”,消费时要索要凭证,不听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任何合同或协议在签字前一定要确认内容后再签名。

  “事后”,要有留存合同、发票、小票、保修卡、维修记录等凭证的习惯,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投诉。投诉举报电话:12315。 (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