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2019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发布时间: 2020-03-13 09: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总体来看,我市消费平稳增长,分析显示,同往年的热点相比,消费者在维护自身权益的行动上更加积极,消费维权意识不断提升,但维权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平台数据统计分析,食品、餐饮住宿、服装鞋帽、健身服务、汽车、装修、美容、物业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类话题依然是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热点。

  投诉热点一:食品类投诉举报位居前列

  全年共受理食品类投诉321件,居商品类投诉第三位。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腐败变质、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二是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三是无证经营食品;四是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

  投诉热点二:餐饮住宿类投诉依然高发

  投诉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就餐时餐饮业主提供的菜品分量不足、菜里有异物;二是商家网上宣传与实际不符,有的团购券或者优惠券限制使用,有的到店消费时商家临时变更价格;三是酒店房间卫生不达标问题;四是部分酒店没有明示退房时间,导致退房时发生争议。

  投诉热点三:服装鞋帽类投诉居高不下

  投诉问题大多涉及商标侵权,主要为商品质量不达标,服装短时间内出现内里破损、面料起球、变形、开线;皮鞋开胶、断底断面、“三包”承诺不履行等情况。

  投诉热点四:健身服务投诉比较突出

  投诉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问题:一是健身会所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发生歇业、转让、变更经营场所等情况,消费者预付款余额无法继续消费或退还;二是健身会所未按照双方约定条款提供退卡、转卡等服务;三是健身会所通过宣传造势推出“优惠卡”“全民免费健身卡”等活动,但实际提供的服务与承诺不符,到期无法兑现返款承诺等问题。

  投诉热点五:汽车行业贷款套路深

  汽车投诉主要集中在分期付款购车上:一是办理分期贷款的一般为第三方公司且在外地,发生纠纷难维权;二是经销商强制指定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三是贷款还清后,经销商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续保押金。

  投诉热点六:房屋装修合同暗藏陷阱

  投诉反映主要是五方面问题:一是消费者听信宣传,盲目缴纳订金难退订;二是装修公司低价揽客,施工时增加预算产生额外费用;三是实际提供的材料品牌与事先宣传的不符;四是施工质量问题造成损坏拒绝赔偿;五是售后服务方面存在推脱、延迟、不履行等问题。

  投诉热点七:美容服务存在风险

  从投诉反映的问题来看:一是美容效果差,达不到承诺的效果,有的甚至出现烫伤、过敏、红肿等问题;二是美容产品以次充好;三是个别美容院虚假宣传、夸大美容功效,以“金字塔”销售模式让顾客拉人头返点赚佣金等。

  投诉热点八:农村销售骗局频现

  主要是某些销售团队通过免费体检、发放礼品等营销手段,诱骗农村老年人购买各种“功效神奇”,质量低劣的“养生产品”,如保健品、净水器、理疗床、家用电器等。这些销售团队一般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流动团伙,所谓的门店信息也多是虚构或临时租借,消费者投诉后,执法人员根本找不到销售主体。

  投诉热点九:定制家具纠纷多

  投诉集中反映在质量问题、合同问题、价格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上,具体表现为:一是部分经营者提供的格式合同内容模糊,发生消费纠纷时难以厘清责任;二是经营者在制作家具过程中存在对原材料进行掉包、颜色不匹配、定制尺寸上有误差、制作周期过长未能按约定时间交付等问题。

  投诉热点十:物业管理收费混乱

  物业管理乱收费是价格投诉的热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一是违规多收取水电费、停车费、装修保证金等;二是收取物业服务费后又重复收取电梯维护费、公共照明费等;三是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出入证工本费、押金等费用。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