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3-15 08:4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3月15日)

  3月14日,由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协主办的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消协会长李悦娥宣布活动启动。

  据了解,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主要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凝聚社会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凝聚消费者力量,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凝聚经营者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

  2019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监管执法,查处侵权案件,畅通维权渠道,受理和解决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22.01万件,办结案件481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60.85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采取有力措施抗击疫情。截至3月初,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5771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3124个次、商店超市55873家次、餐馆75911户次、防护用品经营户146249户次、食品经营户商品148768户次、电商平台3366家次、药店58712家次,受理投诉14679次,查处各类案件398件,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采用全程无观众录播形式举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和各级消协组织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制作播放消费维权工作专题宣传片和12315公益宣传片、组织举办“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法律知识竞赛、开展“网上3·15”系列活动、集中解决处理消费维权案件、展示消费维权成果、科学引导消费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积极关注回应消费者诉求,推动消费维权共治共享,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启动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山西省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省消协发布了2019年度山西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记者孟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