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晋城市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1-03-02 14: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

3日  晋城市第四届少儿围棋精英赛在城区青少年棋院落下帷幕。

6—13日  “田园˙天空˙中国梦”晋城市首届农民美术书法作品展在晋城美术馆展出。

8日  “中国品牌大会暨中国十大影响力品牌公益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皇城相府被世界华人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品牌管理协会授予“中国十大文化旅游景区”称号。

9日  晋城市首家农村股份制商业银行——山西泽州农商银行成立。

11日  晋城市第三届“古陵山”杯迎春乒乓球赛落下帷幕。

16日  中共晋城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

17日  太行日报社主办的晋城新闻网旅游频道——晋旅游正式上线运行。

晋城市首支驴友救援队——山西天龙救援队晋城支队成立。

19日  高平市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22日  晋城市两家民营企业(高平市兴龙工贸有限公司和高平市晋兴龙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简称Q板)挂牌上市,是全市中小微企业首批在上海三板市场挂牌的企业。

28日  “廉洁晋城”美术书法摄影展在晋城美术馆(荆浩美术馆)展出,2月11日结束。

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揭晓。晋城市3名优秀农村青年获此殊荣,分别是:山西五谷养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晋军、晋城益丰园农产品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波、晋城市牧鹤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江波。

是月  2014年“山西省著名商标”名单公布,晋城市24件商标榜上有名。

全国和山西省2014年度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揭晓,泽州县高都镇教学区教师晋兴太创作的《友善谣》获全国优秀童谣创作三等奖、全省优秀童谣创作二等奖。

晋城市在全国率先出台8个低碳示范标准,并确定首批622个低碳示范单位。

泽州县高都镇善获村发现一件清咸丰年间的结拜帖子,为布织品手写帖,长38厘米,宽26厘米。

晋城市一收藏爱好者发现一枚清光绪五年的“日行八百里”官方邮递的信封,在国内馆藏文物中邮递特急尚属先例。

陵川县获“新农村电气化县”称号。

晋煤集团成庄矿职工牛文兵在全国第十二届高级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月

4日  晋城市第五届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晋城好人”颁奖仪式在市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4—5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在晋城市,就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开展、组织工作包括“三个一批”和选拔县委书记等主题进行座谈,并走访慰问困难企业、特困户、社会福利院等。

6日  晋城市出台《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

晋城市“诚信还粮”的刘平贵家庭获选2014年全国 “最美家庭”提名奖。

7日  晋城农村商业银行成立。

11—14日  政协晋城市六届五次会议召开。

12—15日  晋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

27日  晋城市第七届青少年书法作品展在赵树理文学馆开展。

28日  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结果揭晓,晋城市5个村镇、6个单位榜上有名。泽州县高都镇北上矿村、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陵川县附城镇附城村、沁水县郑村镇侯村、城区北石店镇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市公安消防支队、市财政局、高平市地方税务局、市人民检察院、沁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区东街办建设路社区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是月  市委讲师团被评为“全省理论宣讲工作先进单位”。

市粮食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3月

3日  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晋城市统计局被授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3—5日  晋城首届动漫嘉年华在市美术馆举行。

10日  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动员会议召开。

16日  晋城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厅召开。

3月23日  晋城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会议召开。

晋城市“双学双严”党纪条规警示教育月领导干部轮训班开班。

27日  山西省党建研究会第三届五次理事会对2014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进行表彰,晋城市党建研究成果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

27—28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就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在晋城市调研。

30日  在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晋城市陶瓷艺术家贾法屯创作的黑陶作品获得国家“金凤凰”奖。
是月  高平市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晋城市三位“晋城好人”荣登三月份“中国好人榜”。其中,栗红莲入选“中国助人为乐好人”,张军胜入选“中国见义勇为好人”,韩连周入选“中国诚实守信好人”。
晋城市白马寺山植物园建设(白马寺沉陷区生态综合整治)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晋城市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称号,市文明办获得先进单位称号。


4月

8日  由晋城广播电视台参与创作、拍摄的首部电视连续剧《俺家住在黄华街》在阳城县绿洲纺织厂正式开机。
16日  副省长郭迎光到晋城市泽州、阳城、沁水等地,对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并进行专题座谈。
23日  晋城市大型原创儿童剧《七彩梦》入选第八届全国儿童优秀剧目展演,这是山西省入选的唯一一台剧目,也是晋城市建市以来首台入选全国儿童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
28日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杰在晋城市,就公安机关派出所和社区警务“1135”工程及“四项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晋城市毕腊英等5人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9日  全市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总结暨“六权治本”推进会召开。
是月  晋城市城区、高平市、阳城县3县(市、区)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

5月

11日  在国际护士节暨全省改善护理服务经验交流会上,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秦艳被评为“全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标兵”,市人民医院护理部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13—14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带领省人大执法调研组到晋城市,就贯彻实施《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工作情况进行执法调研。
15日  晋煤集团起草的《煤层气(煤矿瓦斯)术语》国家标准颁布,并于9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实施。
19日  全市首家青年企业商会——泽州县青年企业商会正式成立。
20日  “榜样山西˙最美劳动者”2014年度人物揭晓,晋城市高平市科兴南阳煤业有限公司综采队队长陈建鹏获得“最美劳动者”称号;晋煤集团成庄矿运行工区机电队长张晨光获得“最美劳动者”提名奖。同时,他们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由高平市上党梆子剧团《长平绣娘》主演杜建萍获得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2日  “晋善˙晋美˙晋城”2015山西晋城(长治)旅游推介会在长治举行。
23日  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行的WDSF亚太体育舞蹈竞标赛中,晋城籍选手阎棒棒与搭档朱静获得该赛事拉丁舞冠军。
23—25日  第十届“三晋之春”合唱比赛在山西大剧院举行,市群众艺术馆太行风合唱团获得社会专场第一名。
25日  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2014—2015年会在河南省安阳市举行,晋城市获“中原经济区区域旅游合作奖”。
26—27日  省长李小鹏在晋城市就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
是月  陵川县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部委确定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是月  省政府组织2014年度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工作考核,晋城市名列第一。

6月

1—2日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到高平市,就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儒林对高平市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专题调研。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明一同调研。

5—7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孙绍骋在高平市,就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儒林对高平市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调研。
11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带领省人大立法调研组,就推进山西省设区的市开展立法工作在晋城市进行调研。
晋城市启动2015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耳聋基因筛查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安焕晓出席仪式并讲话。
14—16日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在城区、泽州、高平等地,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和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儒林对高平市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行调研。
15—16日  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带领省政协调研组莅临晋城市,就建立和完善农民种养殖业风险保障机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4日  全市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
25日  晋城市出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26日  晋城市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沁水县、泽州县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
全市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专题汇报暨督导总结会召开。
是月  陵川县荣登“2015百佳深呼吸小城榜”。
首届“京华奖”全国微电影明星大赛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由阳城县委宣传部和阳城电视台联合制作出品的首部本土微电影《永远的山村》分别获得制片第一名、导演第二名、男主角第三名三项大奖。
在第六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晋城市7人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全市获此称号人数达到27人。

7月
1日  第12届《影像中国》“晋城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评选揭晓,评选出两大类249幅(组)入选作品。
3日  晋城市2015“瑞基地产杯”首届篮球联赛在市区阳电体育广场开赛。
4日  2015中国技能大赛山西省第十一届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在市技师学院开幕。
5日  晋城市首届绿道徒步大会在白马绿道开赛。
9—10日  省政协副主席李悦娥率省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莅临晋城市,就《宗教事务条例》《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和山西省少数民族聚居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进行调研。
10日  第二届雪花啤酒节在晋城技师学院拉开帷幕。
12日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太行风骨˙善美晋城”山西省美术书法作品提名邀请赛在太原开幕。
13日  开封市政府考察团莅临晋城市,就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参观考察。
15日  晋城市号召广大家庭悬挂家规家训活动在城区金华社区启动。
18—19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在晋城市,就基层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19—22日  晋城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代表山西省参加中国智协2015年12省(市、自治区)特奥联谊活动竞赛,获得9块金牌、4块银牌、3块铜牌,金牌总数名列13支代表队第一名。
20日  晋城一中高二学生赵鋆峰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23日  太行山不会忘记——晋城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军营晋城好儿女”表彰活动在泽州会堂举行。
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演讲总决赛在长沙举行,晋城一中学生崔佳颖荣获全国演讲中学组一等奖。
25日   第19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演出落幕,晋城市李云鹏获地方戏专业组金奖十佳第二名。
28日  第三届全国“我爱水彩”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30日  “泽州农商银行”晋城市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李诚的青年旅行社项目获得冠军,并获3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是月  市长刘润民率团访问南非、波兰。 
“晋城美德少年”评选表彰结果揭晓,晋城市60名中小学生分别被评为文明礼仪、热心公益、诚实守信、尊老爱幼、自强自立、乐于助人“美德少年”。
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参加第20届山西省大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5金、2银、3铜。
“2015中外避暑旅游口碑金榜”出炉,泽州县的珏山景区位列百佳避暑名山第32家。

8月
1—2日  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2015年跳水比赛在晋城市跳水馆举行。晋城队获得5金、7银、8铜。
3—4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然带领的调研组莅临晋城市,就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15日  市图书馆举办的“抗日战争在晋城”专题展览,10月30日结束。
25日  山西省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晋城市11人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到62人。
晋城市关工委被中央文明办、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是继2000年、2005年、2010年之后,第四次获此殊荣。
26日  “文明好榜样˙三晋好媳妇”决选暨颁奖仪式在太原举行,晋城市的郑新娟、秦香娥获楷模奖。
是月  市区人民广场历时3年改造施工,重新对外开放。
晋城市歌舞剧院艺术培训中心展演的少儿舞蹈《谷子好》获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小荷新秀”奖。是晋城市首次获得全国少儿舞蹈最高奖项。
陵川县成为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015年山西晋城“神利杯”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暨山西省第二十九届传统武术锦标赛在市文体馆举行。是晋城市首次承办的国家级武术赛事。

9月
7—8日  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高平市,就高平市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推进措施情况进行调研。
8日  晋城市首届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9日  第二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会举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晋城市5家参会企业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6.2亿元。
15日  晋城市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在市阳电体育广场开幕。
17日  全市新闻战线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价值观的故事”演讲比赛在晋城广播电视台举行。
18日  皇城相府“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颁奖仪式在皇城相府景区御书楼广场举行。
20日  中国˙泽州2015“圣拓地产杯”首届全国山地车爬坡赛在珏山旅游风景区举行。
23日  “书香三晋˙文明社会”全民阅读报刊行活动总结表彰暨“最美读书人”报告会在省图书馆长风馆举行,阳城退休干部郭恒勋获“最美读书人”称号。
24日  电视剧《白鹿原》在阳城县潘家大院开机拍摄。
28日  全市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
29日  全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平现场会召开。
是月  张瑞、牛盘法荣登九月份“中国好人榜”。

10月
14日  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刘平贵、李继林夫妇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毕腊英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电视剧《白鹿原》剧组在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举行新闻发布会,张嘉译、戈治均、李沁等主演亮相。
14—15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仁亮率省人大调研组到晋城市,就经济运行和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工作进行调研。
15日  第三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
16日  第五届山西(晋城)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山西省——中原经济区合作发展推进会在晋城市召开。
《最炫太行风》晋城市第三届健身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在市广播电视台举行。
同日  晋城市首部本土原创电视连续剧《俺家住在黄花街》在晋城广播电视台举行首映。
16—31日  第六届“晋善·晋美·晋城”旅游文化节举行。
16—17日  2015年山西(晋城)国际职业围棋混双邀请赛在金輦大酒店举行。中国聂卫平/徐莹、中国江铸久/王祥云、韩国曹薰铉/权孝珍、韩国徐奉洙/玄味真四对选手参加比赛,韩国曹薰铉/权孝珍组合获得冠军。
19日  晋城市首届青少年中华经典古诗词挑战大赛开始海选。
20日  山西省《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巡回宣讲组在晋城市宣讲。
21日  晋城市马丑平、牛盘法、徐桃英、秦玉芳、王小娜家庭获三晋“最美家庭”称号,晋城市妇联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19—21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驻桂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莅临晋城市,就推进革命老区建设进行考察。
21—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莅临晋城市,就贯彻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22日  孙文龙纪念馆成为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是山西省首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
23—27日  晋城市组团参加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
27日  市政府与太原海关、山西检验检疫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分别签署推进晋城海关建设和晋城检验检疫机构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晋城海关、晋城检验检疫机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11月
3日  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沁水县召开。
5日  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向社会公开发布两个“时代楷模”先进事迹,高平人郭峰是其中之一。
12日  晋城市庆祝第十六个“记者节”暨第三届“晋城最美新闻人”表彰活动在市广电演播大厅举行,11名新闻工作者获第三届“晋城最美新闻人”称号。
14—15日  第十二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暨2015年全国健身交谊舞大赛举行,晋城市代表队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3个,是晋城市参加全国性交谊舞比赛获奖最多的一次。
16—18日  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到晋城市城区、泽州县、高平市、陵川县,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三农”发展进行调研。
20日  晋城市获“全省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22日  “晋城新八景”评选出炉,分别为太极飞虹、丹水芦语、府城星辉、文博咀华、树理流芳、吴山观凤、白马梵音、秀丽烟柳。
24日  “田园·天空·中国梦”——晋城市第二届农民美术书法作品展在晋城美术馆(荆浩美术馆)展出。12月2日结束。
26日  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即日起,晋城市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可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
27日  沁水县园林城市建设通过省级园林城市评审,获得“山西省园林城市”称号。
是月  泽州县和泽州县巴公镇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晋城市出台《煤矿事故应急预案》。
国内互联网和IT界权威杂志《互联网周刊》发起的2015智慧旅游景区Top100出炉,晋城市皇城相府景区入围,名列第56位。
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区、镇)名单公布,高平市上榜,位列第100名。

12月
3日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落幕,晋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凭借“爱——陪伴成长”项目获得银奖。
8—9日  市长刘润民率市政府考察团到河南省新乡市和焦作市,就城市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参观考察。
9日  晋城市慈善总会和全国小儿脑瘫康复专项基金共同开展的“杏林春雨行动”小儿脑瘫义诊救助项目启动。
14日  市区二期新增的3000辆电动助力自行车上线运营。晋城市成为全国唯一在公共自行车系统采用电动助力车的城市。
19日  阳城县润城镇屯城村、上伏村、中庄村,阳城县凤城镇南安阳村,泽州县周村镇石淙头村入选“中国景观村落”。
23日  2015年度《我爱上党戏》年终总决赛在晋城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高平的张俊峰获得冠军。
26—27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在晋城市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27日  “2015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阳城县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28日  中国民间摄影协会“摄影创作基地”在皇城相府挂牌。
31日  晋城市李继林、刘平桂夫妇被山西日报评为2015年全省十大新闻人物。
是月  2015年度全省城市星级公园评选结果出炉,凤西广场获评2015年度全省唯一省级优秀游园。
沁水县被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


责任编辑: 冯慧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