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贡献疫后“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20-04-29 13:5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潮涌动,春意盎然。带着希望和思考,带着诤言和良策,肩负庄严使命的代表委员们,意气风发、激情澎湃,又一次站在了凝心聚力、继续向前的新起点。这几天,他们履职尽责、凝聚共识,让短暂的“两会时间”变得热烈而充实。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如何在疫情后寻找机遇,怎样以“两手硬、两战赢”的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之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贡献疫后“金点子”。

  疫情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场疫情,让很多代表委员对我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更多思考,农工党晋城市委带来了《以抗击疫情为契机 推进晋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市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存在着不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发热门诊覆盖率低、疫情识别、预防和医疗救治能力有待提升、医疗供给和应急物资储备不足、健康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农工党晋城市委建议,要更好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当务之急,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防融合工作;将发热门诊下沉至社区、乡村卫生院,充分发挥城乡医联体、线上医疗专家会诊的作用,避免人流集中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加剧传播传染病的风险。提升传染病疫情预防、识别与医疗救治能力。同时,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疫情后——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的突发性加剧了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度。如何保障在疫情期间贫困户不返贫致贫、疫情结束后贫困户持续增收?这成了委员董姣爱关注的问题。

  董姣爱建议,一要进一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认真研究谋划持续推进减贫战略。灵活使用扶贫资金,充分应对疫情防控,进一步发挥资金效益。依托重点产业、企业用工、扶贫车间、农业合作社、公益性岗位等载体,高效利用区域内就业岗位,全力拓宽贫困户就近就业渠道。二要进一步做好精准施策,提升贫困群众家庭收入。针对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精准施策,帮助其持续稳定增收。对贫困老人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统筹落实好扶贫助残、基本养老、临时救助、特困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

  疫情后——环保工作

  面对疫情,我们生活中的环境与卫生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代表李广锁的思考是,在疫情面前,如何确保我们不被城市垃圾困扰?为此,他带来了《关于疫情带来的环境保护与城市垃圾的建议》。

  李广锁建议,一要科学规划,充分调查与可研分析,约束和减少城市垃圾对耕地、河道、环境、生态链等的影响和破坏。二要合理清运,对运输区间破损的道路修复,减少或者控制在清运环节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三要严格管控偷运垃圾,特别是小型清运车辆(包括小三轮等)的日常随意偷倒垃圾。四要保证垃圾填埋的后续治理要跟上,让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后的填埋场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不能因此失彼,造成新的伤害。

  同样关注疫后环境卫生的还有委员叶志刚。他认为,广大农村地区随着现代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同城市一样产生了大量的现代固废,并且是现代固废与传统固废并存。因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才能从源头上控制疫情及疾病的传播。

  叶志刚说:“这些固废不经过治理,在城市表现为环境的脏乱差,在农村还威胁着生态环境。”他建议,要以政府为主导,农村和城市同样进行垃圾分类,统一规划,规范各类收运治理体系,集中财力,降低治理成本。以市场为前提,通过集中招标方式或委托方式,由专业企业予以无害化治理。

  疫情后——旅游工作

  疫情期间,全国的旅游受到了巨大冲击,我市各旅游景区景点也只能按下暂停键。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应对下,我市旅游业已经全面复苏。

  委员王艳芳在近期调研时发现,我市部分景区在后疫情时代还存在智能化管理滞后、旅游新模式推进缓慢、乡村游康养游存在食用野生动物的监管漏洞等问题。王艳芳认为,要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开启“线上游览”新模式,开展农家乐“拒绝野味、野味清零”行动。

  代表上官牡丹认为,旅游从业人员迫于生活压力,可能出现离职转行,另谋出路,对于疫情后的行业迅速恢复影响十分巨大。因而他建议,针对旅游行业发展的现实困难,相关部门应出台更加完善的旅游产业振兴政策,减少企业因负担过重加大裁员的现象,帮助困境中的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后——教育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是一次百年不遇的大灾难!疫情发生后,涌现了许许多多的抗疫英雄,甚至于为了抗疫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全国人民居家隔离,中小学开始了网上教学,然而,很多中小学生还不能够完全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出现了厌学、叛逆等焦虑症。”委员李仙爱带来了《关于将抗击疫情编入中小学教材》的建议,她认为,将抗击疫情写入中小学教材,对青少年来说就是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现实教育。

  李仙爱说,将抗击疫情编入中小学教材,不仅可以对孩子们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同时还能让孩子们感悟做人的道理,懂得什么是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什么是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什么是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中国自信。要让孩子们懂得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对待野生动物,如何爱护公共卫生环境;让孩子们既要有对信念的坚守、科学的崇尚,也要有对常识的尊重,对习惯的养成,对能力的积蓄;还要让孩子们学会负责,学会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一份份沉甸甸的重托,一个个百姓的期待……,将提案议案带上“两会”,把希望带回基层,作为“两会”代表委员,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履职价值的最好体现。(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