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孙夏芳:建设加工产业园 完善农业产业链

政协委员建言之四

发布时间: 2020-04-27 17:5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委员 孙夏芳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创新农业体制机制,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切实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跨越式发展。当前,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支柱产业之一,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孙夏芳认为,对我市来说,专门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没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农产品加工业明显落后。为了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快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由“生产推动型”向“市场拉动型”转变,加快建设市级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十分必要。

  孙夏芳分析,当前我市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是特色基地规模小,规模效应难以显现,仅仅是高平市在生猪养殖方面、陵川在发展中药材方面走在前列;其次是大型加工企业少,带动能力弱,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少、实力弱,导致企业投入产业基地发展资金少,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弱;再次,精深加工程度低,产品附加值低。另外,农业产业发展仍然是以抓生产为主,把组织生产作为主要手段,因而,免不了落入“政府推广什么,什么就卖不掉”的怪圈。因此,她提出:“要规划建设市级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将各县区优势农产品加工企业以优惠政策纳入其中,以适应专业园区发展的需要。通过农产品加工强大的市场需求,拉动专业生产基地建设和发展,从而带动我市现代农业的整体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孙夏芳建议,一要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市级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要集有关农产品的信息、科研、生产、加工、物流于一体,可分设种子加工区、粮油加工区、果蔬加工区、畜禽加工区,以及仓储物流区、商贸服务区等功能分区,还可比邻区域配套建设以设施种植和特色养殖为主的高效农业园区,构成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二要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条件,形成政策洼地,吸引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大型龙头企业的入驻。三要全面构建农产品加工园区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扶持科技型农产品加工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政府引导,促进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现代物流、研发设计、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信息服务、市场开拓、人才培训服务为支撑的园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孙夏芳还建议道:“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与其他工业园区不同,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符合条件规定的农业龙头企业都有相应的税收减免优惠。所以,不能仅仅依据园区创造的GDP和税收额来对园区进行考核,而要把园区企业的产业带动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能力、推动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能力作为考核内容,科学引领园区的发展。”(撰稿:徐晓慧、刘洁)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