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智慧停车被“两会”点名,代表委员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20-04-29 08:59:00 信息来源: 朝闻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7日,代市长王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在办好省政府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还要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一件就是在主城区改建提升智能停车位1万个。


  两会期间,“智慧停车”“改建提升智能停车位1万个”成了热议话题。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这一系列举措拍手称赞,表示大力支持。他们提案建议纷纷聚焦“停车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引入智慧停车系统,用制度和机制管控停车
  行车不易,停车更难,这是不少市民吐槽的“城市病”之一。市区停车问题不仅市民热议,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十分关注。
  说起停车难,几位政协委员都深有体会。“办事十分钟,停车半小时。”政协委员张雪梅对记者说,她开车出去办事经常有这样的遭遇。她直言,她不是个例,周围的家人朋友都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有一次在文体宫附近开会,连续绕了好几圈都找不到车位。眼看着都要迟到了,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等开完会出来,挡风玻璃上已经多了一张罚单。又气又恼,却无可奈何,这种事真是家常便饭。”政协委员刘公平对市区停车难的现象,十分烦恼。
  为从源头上破解“停车难”问题,我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今年要在城区引入智慧停车系统,在主城区改建提升智能停车位1万个。
  这个消息如同一剂“强心针”,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支持和赞同,觉得晋城未来可期。
  “在一些发达国家都有智慧停车系统。从源头上,用制度和机制管控车辆停车。咱们晋城引入智慧停车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效。”张雪梅对智慧停车系统评价很高。
  刘公平的提案内容就是关于建设智慧停车系统,他对引入智慧停车系统双手赞成:“我十分支持智慧停车,改建提升一万个停车位,消息振奋人心,将造福多少老百姓啊。我们真是赶上智能化的好时候了,以后不用为停车而发愁了。”
  刘公平在提案中还提到,他相信,随着智慧停车系统的建成,将大大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减少大量停车管理用工成本,政府公共停车资源的提供在实现很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代表委员出招,建设立体停车场
  城市停车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引入智慧停车系统也深得人心。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李俞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要加强全市的停车场规划工作,树立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她建议在商业区及一些完善小区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场。“传统停车场占地面积大,投资费用多,而立体停车场不仅大大节省占地面积,在投资上也更节省资金,很多城市都有这种先例。”
  李俞霖还建议,城区一些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可以夜间有偿开放。一些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夜间空闲,而附近的居民区及路边却车满为患。管理部门可以尝试与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商榷,在夜间向附近居民进行有偿开放。这样既方便了市民,企事业单位也适当创收,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智慧停车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区内的停车压力,但是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早、规划不到位,更是成为停车矛盾聚集地。老旧小区停车难已经成为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一个大课题。政协委员黄孝武这次的提案,就是关于缓解老旧小区停车的难题。
  黄孝武建议,对于老城区,主要是加强城市闲置空间开发利用,“在老城区改造、提升时,对边角地、收储用地、闲置地,要优先用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将老旧社区自行车棚、储物间等改建成立体停车场(库),将一些可用来建设停车场的公用地块改建停车场(库)。”
  除了增加停车位,引入智慧停车,市民文明停车同样意义重大。“其实晋城并不大,人口也不多。我认为市区停车难其中一个原因,是市民停车习惯不太好。不愿去停车场,不愿停远,大部分都是图自己方便,造成了车乱停,不在停车位,很多车辆长期霸占停车位等现象。我觉得,在引入智慧停车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引导市民有序停车。”张雪梅建议道。
  李俞霖同样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让有车族树立公共意识,文明停车。引导广大市民近距离不开车,节假日不往闹市区开车。
  继续加大公共交通投入
  公共交通是社会公益事业,是城市交通的大动脉,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将有助于提高道路利用率、降低尾气排放、降低出行成本,尤其对于缓解停车难,其益处不言而喻。
  公共交通中,公交车是覆盖范围最广,最普及的公共出行方式之一。几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公交车要对市民保持持续的吸引力,低价是吸引市民乘坐的“王牌”。真正达到百姓优先,大众受益目的。
  “公交车实行低票价,长期下来补贴费用金额庞大,由政府买单压力很大。可以将智慧停车的部分收益,补贴到公交车运行上。用低价吸引市民,近距离乘坐公交车,既低碳环保,符合国家的号召。更重要的是避免遭遇停车难,减少交通拥堵。”刘公平提出了他的看法。
  有类似想法的还有张雪梅,她建议,在节假日开车出行密集的时间段,实行公交车免费,吸引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共交通。从而缓解私家车交通压力,进一步改善停车难现象。
  黄孝武对记者说:“公共交通建设要超前谋划,还要对建设运营的公共交通设施做好维护与保养,特别要做好后续服务管理。”
  “我建议,科学规划,改建、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尽可能利用现有条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李俞霖建议,利用云平台和大数据,实现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信息化,为市民顺利出行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我市主城区将开启“智慧停车”模式,这为我市停车难开出了“良方”。
  改建提升智能停车位1万个,将切实改善困扰我市多年的城市“顽疾”,让我们一起期待真正的智能停车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